20151212 合歡北

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百岳排名第32,全長2.387公里,爬升約400公尺,來回需約4H。

這是第四次到合歡北

第一次和可愛山友,那是我第二座百岳,當天風和日麗,天氣超美麗

第二次和阿翔,今年四月中旬,又冷風雨又大,爬到 0.8K 鎩羽而歸,幸好那次沒繼續前進,不然應該會在山頂失溫或得高山症,那次背十幾公斤又天冷,痛苦到我發誓這輩子不爬山了,那次冷到手關節都凍傷好幾天才好

第三次和吳先生,天氣也超好,冒險小迷路一下

第四次就這次,因為最近和保險朋友小村有聯絡,就問起之前從他臉書得知他們去合歡北看日出的事情,他就說他們近期會再去,我當然報名了

一直以為他們是在小溪營地露營,結果他們上次和這次,都是在小風口停車場處露營,一大早再摸黑登頂看日出

雖然有點小失望不是到小溪營地,但因為我沒夜爬過,所以還是很想要有人帶我體驗看看,畢竟沒接觸過,總是會害怕;就如同阿KEN帶我爬了第一座谷關七雄,從此以後我對中級山就不再害怕、可以自己計劃前往一樣

因為他們都是保險業務,時間比我們彈性,因此為了要來得及六點鐘在他們公司大樓集合,我只好週五下午三點半提早走,回家打包行李+洗澡。上一次和阿翔他們約八點在高鐵集合,我也是衝回家洗澡,因為不洗澡就真的很難過啊 >"<

大概六點半從大樓出發,一下子就到埔里了,沒有想像中塞車,也沒想像中冷。到了埔里,由在地大學生帶我們去吃當地小吃攤聚集地,其中的張蒸餃大王,便宜又好吃,那苦瓜排骨湯真是超讚的!那人還點了些小菜,吃得飽飽的!接著出發前往小風口。

隨著海拔愈來愈高,在車內愈來愈冷!在山路途中,小村居然在能見度只有一公尺的情況下超車,我們真的差點死在合歡山上!對向來車肯定也嚇死了!這就是私人出遊的壞處,搭大眾捷運會有保險,自己亂跟團掛了也沒得陪!

到了小風口,外面1度C,一下車就是馬上開後車廂把所有衣服穿上身,雖然保暖褲還有穿褲襪,還是不夠暖!可喜可賀的是,一下車就滿天星空,雖然不是看過最密集的星星,但還是不錯!只是天氣太冷,不想在外面多待,趕緊窩到車子裡面!原本說要搭帳篷,說太冷了又不搭 ==,睡車上就好,反正也只睡四個小時

因為廁所有段距離,外面又超級冷,所以在山下就很控制喝水量,那麼冷的地方上廁所真的好不方便!

早上四點左右出發,第一次夜爬,我似乎把它想得太恐怖!其實只要旁邊有人,也沒啥差,路只有一條,只要走在正確道路上即可,畢竟有些路段旁邊就是懸崖。雖然輕裝,但一早就出門且沒有睡飽睡好,天氣又超冷,據說零下-1度,爬不到十階就覺得好痛苦!跟上次和阿翔爬的痛苦合歡山行一樣的痛苦,全身都無力在抗議,不是只有腳!覺得非常喘,有喘不過氣的現象,我猜是海拔高氧氣稀薄,所以喘得特別厲害,特別痛苦!但還是撐過去,前面那位菜鳥怎麼可以爬那麼快啊!!

我們停了至少有五次,多虧有休息,不然我真怕自己喘到中風!平常風和日麗的天氣下,爬合歡北可沒那麼痛苦啊!之前爬明明只有某幾段有風,這次爬是冷風霧雨從頭刮到尾,連走在平緩的稜線上都覺得頗痛苦,正常行進時因為有活動,身體不會冷到哪,但這次是冷到手腳趾都結凍了!光是把手從手套拿出來,拍一下照都很痛苦!只要一秒鐘就可以讓你瞬間結冰!!所以大家沒拍甚麼照片,只能用眼睛看!原來高山的結霜真的報冷的,如果有水氣,根本就可以下雪了!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美啊(但好冷)!!風一直刮刮刮,整個比瑞士終年積雪的山還要冷!

因為風大且太冷,大家放棄在上面吃早餐(都沒日出了,上面吃早餐有甚麼意義啊?),拍了15分鐘的照馬上下山,下山同時遇到好多人正要往上爬,我不懂,天氣那麼糟糕,為何還要爬呢?沒有展望的山,是還有甚麼吸引力?下了登山口,天氣也沒好轉,反而霧愈來愈濃,霧雨也頗大!但還是有一堆車子要上山!結果到了清境,晴朗無雲、風和日麗.................

超、傻、眼!

他們那一群都是平常沒爬山,一爬就爬百岳(合歡群峰)拿來說嘴的人,爬山知識明顯不足及錯誤、裝備卻都一流的登山名牌,跟他們沒有好到可以跟他們傳輸正確觀念,那群人中我也才認識一個,覺得台灣有太多這種跟著潮流爬山的人,只希望這種人可以愈來愈少,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

這次也見識到女人愛美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居然還滿臉化妝來爬山,眼妝也塗得黑黑的,這次在山上可沒地方讓她卸妝,爬山也會爆汗,神奇的是到下山妝還沒花,看來整路都有努力維護她臉上的漆

Anyway,爬完人生第一個夜爬了!這次去發現沒有想像中恐怖和危險,以後天氣好其實可以自己去,有沒有搭帳篷都無所謂,上去看星星+日出,肯定很美!!

這次爬,攻頂時穿那樣還是很冷,但穿了羽絨衣又怕太熱,而且風大又冷,停下來穿衣服也是痛苦,乾脆早點離開寒冷區比較快。

上半身:一件保暖內衣+costco綠色保暖衣+黑色保暖衣+羽絨衣(第一次休息就脫掉了)+風衣

下半身:褲襪+Uniqlo保暖褲

 

[行程記錄]

04:00 從小風口停車場出發

06:15 北峰三角點,標高3,422M,二等三角點,2.3K

06:30 下山

08:00 登山口

08:10 小風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