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20151219

奇萊南峰,標高3,358公尺,百岳排名第39名,山體崇闊寬廣,為臺灣高山「十崇」之一。奇萊南峰南方有南華山,因為位置相鄰,登山者多將奇萊南峰行程與南華山搭配連走,合稱為「奇萊南華」,此路線為能高越嶺古道西段。距離天池山莊(海拔2,860公尺3K,爬升498公尺。屯原登山口至天池山莊13.1K,爬升860M

南華山,亦稱能高北峰,百岳排名第74名,標高3,184公尺,距離天池山莊2.4K,爬升324M

這樣算來,這短短兩天總共走了35公里的路,背著約12公斤的重裝。

第一次過夜爬百岳,我覺得戰鬥力又提升了一階(總共有100...

怎麼大家都說這路線很輕鬆,一點也不輕鬆啊!!前段是很輕鬆愜意,讓我們天真以為會一路輕鬆到天池山莊,但怎麼過了雲海保線所,根本就一路上坡,雖然都是好走的路,輕裝肯定輕鬆,但重裝還是超級累!我們這群弱雞,應該我最弱,覺得好痛苦啊,幹嗎來虐待自己!

可能是背著不合適的背包,或是自己核心肌群無力,都還沒走到雲海保線所,肩膀超級痠痛,非常痛苦!一路都是咬牙苦撐的,雖然風景很美,但我們太晚起登又推進緩慢,一路就算看到美景,也無法逗留,只能想說回程再拍(沒想到回程也在趕路)冬天日照時間短,大家都是第一次去不知前方狀況如何,實在很怕摸黑。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過夜爬兩天一夜的百岳,扎扎實實地走了整整兩天的路。 

這爬山LINE群組的人都沒見過,甚至某幾位的發言不讓人怎麼喜歡,但因為太多人說奇萊南華是很安全好走的路線,因此主揪一開團我就馬上報名了!主揪雖然爬山經驗似乎不多,但他做很多功課,而且蠻穩重負責,出發前一再確認我們的裝備。因為不知道自己能爬多久的山,所以超大登山背包這必需品,我選擇用租的。當時出租店中有45L60L可以選,其實我是想拿45L,因為60L看起來超大,當下不覺得東西有那麼多,但老闆娘一直說一定要60L,相信她的經驗,跟我說45L肯定不夠。60L拿回去,才塞了睡袋、備用衣服,空間瞬間少了一半啊!!所以我現在知道如果過夜行程,60L只是基本容量...

因為前一週才剛去爬合歡北,原本那次也預計要過夜,上次打包的東西原封不動再次打包(其實是合歡北回來後,東西完全沒整理),速度快非常多。因為我很怕自己渴死+冷死,因此多背了好多備用品,然後扛上山又扛下山,多虧這次經驗,我對於登山必背的東西有了更明確的概念,有機會再來檢討自己背的物品,只能說重死了!!

主揪和其他人都是服務業,他們排班幾乎都在平常日,因此我只好請週五,就特地去爬山凌虐自己!

週五一大早在霧峰集合,又背著一個大包包,我只好請吳先生載我去集合。這個群組之前有去爬了合歡西,當時對他們還不信任,因此沒跟,而其中一個女生上次也有跟,這次也去,下次她也是有,我後知後覺爬到一半才知原來那女生是主揪的女朋友...,這兩天女生還不時鬧脾氣,真令人尷尬的場面;多虧以前也有朋友情侶很愛公開吵架,這次遇到有點見怪不怪,但還是不懂這種當別人面前吵架的心態。有氣到一定要當眾吵嗎?讓周遭氛圍變得很詭異,算了,他們都不會不好意思了,我幹嗎不好意思?

六點半在霧峰集合,雖然此路線號稱平民化,但好歹也有13K還要背重裝,這個時間會不會太晚?我連爬大坑都不會六點半那麼晚才集合...反正有人開車有人陪,不怕摸黑,不怕不怕。接送+採買+吃早餐,居然七點半才上國道,到了霧社九點又整裝分配公糧,還是再次採買...這種上山前採買的行程我幾乎不會買東西,因為,那不是前一天就要準備好了嗎?

到了登山口已經十點多,十點半開始起登。某郎啊~~~大多數人應該都走一半以上了,我們才剛出發...

出發沒多久,就出現一大片崩壁,對於我們登山菜鳥,光是看就覺得很刺激(不怕死),超級有爬山的感覺!照片看似危險,其實寬度夠兩個人交會,且崩壁有被整理過,已經不會有大石塊滾下來,且就算不小心滑下去,爬上來就好啦~~

最恐怖的是錐麓古道那種垂直的斷崖吧,掉下去就是晚七天回家了,想當初我緊抓著旁邊繩鎖不放,只要吳先生靠近懸崖邊我就非常緊張!

崩壁旁指示牌請大家快速通過,我們菜鳥們反而在這邊一直逗留拍照行進期間大家裝備不時有問題,像是水袋漏水或要調整拿東西啥的,大家互相幫忙,畢竟大背包很重,卸下來很麻煩又耗體力,這時候就覺得有隊友真好!之後一路緩上,可能才剛出發體力還行,其實不算累(輕裝的話可以說輕鬆吧),大家悠哉拍照,過沒多久,我的肩膀開始非常地痠痛,很不舒服。在第一個休息點時,主揪幫我調了背包所有帶子,但還是不舒服,結論就是這個背包不適合我!250很便宜,也不能要求多好,相較之下上次跟阿翔朋友借的包包,好好用喔!一路看到很多美景,當下心理好感動又滿足,覺得請假來爬山是對的!(誤)看到美景也不能逗留太久,因為我們的速度嚴重落後,之後就是一直趕路~

終於到了雲海保線所,休息一大下,當時中午十二點半了,而我們卻還在4.5K,總共有13.1K啊,非常恐慌!大家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摸黑了!雲海保線所過後一路下坡,爬山去程看到下坡就害怕,因為下坡是要還的。過沒多久又是另一處崩壁,早上已經看飽了,這邊大家就沒有逗留太久。過沒多久就是一路上坡,真的好累啊~~是哪裡輕鬆...整個背太多了啦!某團友甚至不爽說要把水倒掉,我也很想,但是這樣很浪費水資源,大家分了喝一喝都比倒掉好啊~

之後體力消耗更多,但爬升還是有,大家都走到累了...怎覺得里程數過好慢....主揪原本預計在天池山莊看夕陽,我們就在路上看了...看到美景真的非常感動,如果沒有辛苦付出代價,怎能看到這美景,美到像幅山水畫...這就是山給你最好的回報了!

而光是在路上看到天池山莊的倩影離真正抵達,還有一小時的距離,累了,肩膀痠痛就算了,腳也不舒服了...

下午五點半左右終於抵達,天也黑了,跟天池山莊搭夥的人已經開動吃晚餐,好香啊~~~裡面好溫暖  

但但... 我們沒付錢搭伙啊!晚餐350,早餐150,2餐都包似乎有便宜一些。原來不是不能搭伙和租帳篷,而是主揪自己不想搭,行前就說我們"沒有"搭伙,原來他的"沒有",是"不要",而不是"不行"...所以我們就背了一堆公糧和器具上山...

看著裡面的人吃大鍋菜好羨慕啊...累死了還要準備晚餐...但也因為自己來,所以省很多錢,省錢和方便兩難啊!

大夥進去四人房,天池真是五星級山屋,乾淨舒適,休息一會兒還是要認命下樓準備吃的

其實自己準備的並不會特別好吃,又麻煩,幹嗎不搭伙或吃乾糧呢?還要背一堆水和食物鍋碗瓢盆上山累死自己

準備過程,有兩位居然不約而同頭暈不舒服,暈到差點倒下去,幸好他們休息後就好了,旁邊大哥看到他們那麼不舒服,就極力勸退他們明早不要攻頂,免得一人上去、四人扛你下來。他們應該是待在廚房不通風又燃燒瓦斯,本身鼻子過敏缺氧造成的頭暈,幸好不是高山症。(那邊也才海拔2,800公尺左右)

草草吃了後出去看星星,也沒特別多特別美,外面又超冷的,早早就進房休息。

我的睡袋1.9g,100%羽絨,睡袋界中的高檔貨,窩進去不會冷,缺點是頗大又頗重,因為和隔壁距離太近,只要旁邊一動我就會醒過來,醒過來就算想上廁所也要忍住,因為外面真的冷到爆,光是穿鞋子穿衣服就很花時間,令人頗不舒服,其他點都還好。

早上三點起床,三點半下樓,大夥已經在吃早餐了,看起來是粥配肉鬆豆枝花生之類,但這不是我們的早餐 ==。

我們早餐是烤吐司夾起司和火腿,泡咖啡或啥的,各有千秋。(這餐難得沒輸人喔

別人吃飽就出發,我們還是一樣要整理東西,四點時幾乎人都走了,我們摸到四點半才出發。主揪還是一樣一路很擔心我們緩慢的進度,他常覺得我們的速度應該不能低於平均值、甚至要更快,雖然不會直接催促你,但整路唸還是會有壓力,ㄚㄚㄚ...我們的腳程就是這樣,不然你以後都跟高手爬山好了(明明這是新手團)主揪的體力真的好到沒話說,如果我是他,我不會開團耶,人多嘴雜難辦事,我會找個旗鼓相當的人,倆人一起爬就好(生性孤僻)但還是感謝主揪有大愛精神,願意帶我們菜鳥上山。

雖然背了輕裝,但天池山莊到攻頂頗陡,一路上坡,又好熱好冷,沒睡飽,反正行進緩慢啦(理由百百種)

終於到了視野空曠區,星星沒有預期的多和美(只能說我在福壽山看過最驚艷的,很難超越)。

原來夜爬,是這種感覺,其實摸黑爬山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和危險,只要你有頭燈!

我以往對摸黑爬山有恐懼,一來是本身怕黑,二來是很怕迷路或踩空。這兩次夜爬的經驗是,只要燈夠亮就沒事啦~~~而且不要亂想,集中注意力,先做好功課到幾k會遇到甚麼叉路之類,就安全了!

到了結冰的天池三叉口,看著遠遠山頭一條人龍,心理哀嚎:怎麼那麼遠啊!

每當目標很遠又累的時候,心理就開始不斷跳針想:為何我要來這邊虐待自己?!

但爬山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前進,看著隊友們都那麼意志堅強地踏出每一步,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弱又那麼沒毅力

三叉口到奇萊南峰大約2/3距離時,天已經慢慢亮了起來,我們只好就地看日出,雖然不是在三角點,但也是致高點了,看著一望無際的草原,好感動自己走到這一步!前面辛苦都值得了!(每次爬山過程都說,以後不會再爬山了!但當你看到美景達到你目標時,就覺得很滿足很感動,然後繼續找另一座山爬...)

放眼望去,還看不到我們住的天池,看我們走多遠了,心裡很感動,第一次爬那麼久那麼遠的山。以往頂多是一天來回的中級山,或是兩天一夜的古道,這次真的是一座需要走兩天一夜的百岳。

到了三角點,很多人占據山頭,陽光超強,拍個照眼睛都快瞎了,風超大,但覺得爬那麼久了,要多待久一點才划得來。這裡真的好美,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合歡群風和公路,我們就在對面山頭啊~~到合歡山那麼多次,第一次從另一座山頭看合歡山,大自然真的好美!

待到主揪又開始說,我們行程又delay了,才開始下山。回到三岔口,前往南華山,雖然不抖不難爬,但很長,無數個假山頭,怎麼大家都說很近,誰說半小時就到了?半路開始熱了起來,光是脫外套和雨褲把他們塞進超小包包就花好多時間,媒空看手錶,爬就對了!

到了南華山三角點,也是很絕美的view,可以看到長長一條能高越領古道、能高主峰!以往日據時代還沒有公路時,先人就是走這條路到花蓮的!往下走據說不用多久就可以看到遠近馳名、來就會去朝聖的光批八表,但我們進度落後,有點害怕走那路線反而更晚回到天池山莊,所以決定原路回去,而光披八表,下次見囉!

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因意義非凡而氣勢萬千。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入夜之後西部平原的燈火通透著天空,隱隱映照著西側的「利溥民生」,正是感念光明被帶至八方地表,便利了城市發展,奠定了文明生活的基礎。

http://tconline.forest.gov.tw/fetrip/?parent_id=197 

走回山莊,其實有點虛脫了,是的,我就是肉腳,再爬到二樓的山屋,居然腳一軟,身體就攤平了,只要每上樓一次,我就覺得好累,一坐下來雙腿全身就軟掉,只想趴著。

到山莊已經十一點多,莊主就直接說要煮麵給我們吃,他也不會問,你們有沒有繳錢,或許中午這餐是他們無私分享給當時還在山莊的大夥兒,因為中午那時間,正常該下山的早下了,而當天上山的應該都還沒到,我們則是...delay的肉腳團

雖然只是簡單的大鍋菜,但熱熱湯其實蠻舒服的,但還是覺得土司夾起司火腿片好吃耶!(重口味)

真的很累,想到還要背重裝走十三公里下山,就很想哭啊!有沒有車搭啊?!

沒辦法,只有11路公車,恐怕只有你快掛掉,才會有權利搭車下山吧!

一點半出發,認命往前走,因為也太晚出發了,所以連回程都在趕路,去程時看到好多美景,都想說回程再拍好了,沒想到回程照樣再趕路....

可能體力已經下滑,光是幾個爬坡就要我的命,重裝下坡到最後也沒比較輕鬆,因為一直在磨膝蓋剎車皮,而且腳趾頭、腳底板,也開始痛了起來!髖骨可能也背太多東西,自己也沒有肌耐力,連平時不會意識到的髖骨都有感覺了!主揪路上問有沒有人要重裝爬羊頭山,心理就想,這個人瘋了!發誓一個月內不再爬山!

到最後還是摸黑,但一路看著黃昏也是挺美的~~美景無價啊,只有你走地方,才能看到的美景

到了登山口,沒想到車子停在一百公尺外的陡坡上,天啊,那段路,是天堂路嗎?

卸下奇重無比的包包,覺得整個人快飛起來了!上了車,整個癱軟在車上....

我終於完成了!!心裡替自己鼓鼓掌!!也暗許下次一定要再來(咦?),但我要三天兩夜,悠哉地看風景,度假,爬山,而不是像這次這樣累....

山屋一人是450,多虧主揪讓我們自理三餐,所以加上車錢,似乎總共650,很甘心的價格了!

這裡很美很安全很舒適,兩女生自己前往都很ok,我下次去就是三天兩夜渡假團了!

雖然奇萊南華被眾多高手說是幼幼入門百岳,但對我這肉腳而言,意義非凡!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有機會爬山,但這次的爬山的一切都是我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這次山友雖然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大家都很好相處,也互相照顧,爬山就是類似共患難的過程,可以讓彼此快速熟悉,也看到每個人的個性!大家都是因為身旁沒有人會爬山,才有有緣聚在一起的呢!更巧的是,裡面的阿琪和段,居然有共同熟識的朋友!世界好小啊~ 爬山真美好 多虧主揪熱心開團,所以才有機會成行,雖然他會碎念,但也是提醒我們為我們好,我也只是碎念而已,哈!

下次爬山,我要做自己拿手的糖心蛋請大家吃!(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蛋半熟而拉肚子就好)(有些人就是腸胃脆弱)

[行程記錄]

10:30 登山口 

17:30 天池山莊

04:30 天池出發

07:30 奇萊南山

10:00: 南華山

11:15 天池山莊

13:30 天池出發

18:00 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