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2y2ysg

作者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小秘密, [記者狗仔] 為您潛入內心採訪。

本期訪問單飛雪
Q1 Emily:Dear 單飛雪很喜歡妳的作品,也因為妳的的關係,認識了亦舒,然後也跟著迷上她的作品了。嗯嗯,其實我想問的是妳是如何認識妳的老公的啊? 希望妳不要介意這個問題....
單飛雪:
Dear Emily:
亦舒真的很棒,我最欽佩的就是她能持續不懈的創作,並且每一本都維持一定水平。這非常不容易,若不是對自己很要求,絕不可能辦到,要極大毅力才能撐得住,除了本身的才華,還要有相當程度的耐性,才能不斷創作出好作品。
我很高興我們都喜歡亦舒。
我不介意妳問我如何認識他,但我如今已恢復單身,這題不適合作答。請諒解。
Emily,沒經歷過一些歷練,就難體會亦舒作品的好。希望妳我都能在現實人生裡,不斷尋找當初感動我們的理想跟熱情。不要丟失它……



Q2 阿玉:飛雪妳好:以前妳寫的書幾乎都是古代的,而現在寫的書都是現代,是不是現代比較好寫?我發覺現在妳寫的書都很有深度,而且百看不厭,像是"生男熟女"及"愛人除舊佈新"都讓我一看再看,都會男女的愛情觀,很對我的味口,希望能多寫一些這題材,讓我們讀者一飽眼福。
單飛雪:
Dear 阿玉:都會男女的愛情,有時非常殘酷血腥。不光只是風花雪月,但言情小說免不了要美化再美化,其實現代稿不一定比古代稿好寫,有時很怕自己寫太真實,失去言情小說最重要的浪漫氛圍。
忠於自己跟忠於市場,我還在調適平衡感。
謝謝妳捧場,我會努力多生產這些題材。
阿玉 祝妳幸福。



Q3 Mee Mee:可以再寫古代稿嗎
單飛雪:
Dear Mee Mee:我試試。



Q4 Mini Sky:嘿~~真是幸運...第一次想要問問題,就遇到ㄌ單飛雪.. 說真的,你的每一本書,我都看過啦..雖然有些..有點厚度..但都看ㄉ很過癮!閒聊到此,問題來ㄌ,準備接招囉!問題一:請問你是在什麼情況下接觸到“作者”這ㄍ行業的問題二:你是在幾歲的時候開始寫書的問題三:“作者”這個職業是正業還是副業那我就問到這邊囉...期待你ㄉ新作
單飛雪:
Dear Mini Sky:不好意思,妳第一次發問,可這些問題我都答過,所以簡短回覆妳。
作者是我的正職,我大約二十歲開始接觸寫作這行,因為想要有不用打卡上下班的工作。我愛看書,寫作比較合適我。所以就往這方面努力到現在…Mini Sky,祝妳幸福。



Q5 玲:單大~ 超喜歡你的作品!每一本都有種新生的感覺,不落俗套又很有內容。想知道你開始寫書的動力為何? 當你寫完一本書時對自己有何期許?是繼續努力還是要再突破自己的極限勒? 最近發現你比較趨向於女性主義的感覺,超酷的!你是否在感情上也比較趨近兩性平等?還是愛到了卡慘死勒?? 就降囉~ 希望你過的好、書品更上一層樓!! 加油!
單飛雪:
Dear 玲:
寫書的動力除了賺生活費就是想滿足想像,我期許自己可以盡量寫一些真實,但讓人看完會溫暖的故事。還能繼續寫下去,就已經是我的大突破了。
雖然有時我心情不好,憤世嫉俗,也會臭罵男生,說男人的壞話。但泰半時候,我不覺得兩性有誰比較幸運、誰比較吃香。男人有時很辛苦,要背負好多壓力,包括社會對他們的期待。我很享受身為女人的快樂。
談感情時,當然是大家要共同努力,而不是一段失衡的關係,有來有往互相付出。如果不是,沒有公平,只想佔對方便宜,那有什麼資格說「我愛你」?
我不會去愛對我不好的,我的掙扎常都是因為對方愛我,我也愛他,我們有些障礙,讓我們又快樂又痛苦,但活得很有存在感。
希望妳也找到屬於妳的,溫暖的感情,那麼吃點苦頭,都值得。我祝福妳。



Q6 嘉麗:您好!能否談談當一位專職的言情小說家,現實生活中的生活作息究竟為何?比方說一天的生活流程方面…等。以及你在創作的過程,每天一定會要求自己寫固定的字數嗎?若有,是幾個字呢?還有上次有在您的書中看到你使用中的筆記型電腦,以你專業寫手且打稿量極大的角度來看,能否稍稍透露一下自己喜歡的NB品牌機種啊? Thanks!
單飛雪:
Dear 嘉麗:我一天的作息乏善可陳,通常睡到自然醒,然後看報,上網收信,再來看雜誌或書,然後培養寫稿心情,接著會在家裡或去咖啡館開工,喝咖啡吃點東西開始寫,傍晚休息,接著是我的娛樂活動,然後晚上看電視時順便做運動,接下來的階段不可告人,隨我高興。
我用的牌子是華碩的,都因為他們膽敢說他們的產品「堅若磐石」,我就不信,買起來,然後常去給他們的工程師找麻煩,「堅若磐石」這句話在要求他們修理電腦時很好用啊,哈哈哈。
嘉麗,妳這名字我好熟悉啊,祝妳快樂,永遠美麗。



Q7 湛藍:飛雪~妳好.^^.妳的每本書我都有看喔~請問請問:1.最近的書好像都寫現代的呢~哪時候會再寫古代的呢?我很喜歡妳的古代書^^// 2.喜歡的歌手有哪些呢? 另外~妳的書好像都會出現一些有押韻的句子呢~感覺很好吶.^^.
單飛雪:
Dear 湛藍:我喜歡的歌手有王菲、張國榮、黃耀明、達明一派、盧巧音。OASIS、Pulp、COLDPLAY、Heather Nova、Keane、The Smiths、THE STREETS、The Velvet Underground、FRANZ FERDINAND……太多了,寫不完哩。
謝謝妳每一本都有捧場,祝妳幸福。



Q8 Mancy:飛雪您好,我很喜歡您的作品,請繼續加油! 請問: 1. 您的作品都比別人多字,您的編輯會不會覺得校稿更痛苦? 書比別人厚但還是統一價180元,狗屋會不會很虧啊? 2. 您的作品多以都會男女為題材(除了幾本是古代),為何對此題材特別有興趣?有想要試著嘗試其他題材,例如校園等的風格嗎? 3. 您覺得自己跟筆下的角色相似還是相反?
單飛雪:
Dear Mancy:書那麼厚,當然會讓編輯跟校稿的人員更辛苦,也會讓出版社成本更高,所以我該努力學著怎麼講短故事,這是我的壞毛病啊。希望書的賣量好,可以平衡成本問題。
至於校園愛情故事,我不大會寫,因為沒上過大學,對於大學生的愛情很模糊,這方面題材我盡量避免。
我跟筆下角色,有相似有相反,常沒默契,把自己累慘。
謝謝妳捧場,祝妳快樂。



Q9 我愛梁振衣:Hello飛雪:在你所有的作品中,我最最….最喜歡的一本小說就是〈寵妳上了天〉了。這本書之於我的重要性,除了是必備珍藏外,更是我向朋友介紹飛雪這號作家時,必定推薦的頭號代表作,尤其是男主角梁振衣更是人間罕見的極品型男人。在你生花妙筆的詮釋下,更是將梁振衣這個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樣的梁振衣稱得上是現今言情小說市場超級經典的深情男人。只是令我好奇的是,當初你在構思梁振衣這號人物時,有沒有以那位男性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原型或範本?讓你能盡情的發揮無限想像空間。 另外,假如〈寵妳上了天〉要改拍連續劇,若請你選角,在你心目中最能詮釋男女主角梁振衣與溫霞飛的演員人選為何?〈中港台日韓不限。〉請務必要回答喔!更永遠支持你!
單飛雪:
很高興妳愛梁振衣,我希望將來如果要改編成連續劇,找梁朝偉演振衣,王菲演霞飛,為了怕他們演不好,我堅持在現場指導,哈哈哈哈哈哈……我癡心妄想了……
謝謝妳幫我推銷作品,原來妳也是我衣食父母之一,感恩感恩。



Q10 cake:我真的好喜歡妳寫的每本小說~但是一直以來我有一個問題早就很好奇了~就是我閱讀妳的小說可以學到許多人際及愛情的重要課題~這些都是妳的真實經驗嗎?如果不是那你怎麼會知道這麼多呢?
單飛雪:
Dear cake:大部分是我真實的體會,只是藉著虛擬的人物將我的體會抒發出來,所以如果妳肯認真生活,把心情記錄下來,將來也許妳也可以把這些經歷過的事藉某些作品傳達出去。我祝福妳。加油~~



Q11 i am 鵑:飛雪大王…oh!我超愛妳的,妳每本小說我"幾乎"都有收藏哦(因為我不看古代小說,so…),看到妳寫的每個故事都會有感而發,真的是太美好了。我想問的問題比較私密一點,因為我太喜歡妳了,所以很想知道妳的一切(like瘋狂追星族)。 (1)請問妳對生活的態度是什麼呢? (2)妳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喜歡聽流行歌曲嗎?(因為在生男熟女這本書中,妳有介紹幾首歌) (3)妳平常都做什麼事減壓? (4)除了寫小說之外,妳還有其他的工作嗎? (5)愛情、親情、友情,這三個對妳來說重要的順序排列是?最後,我要說:飛雪,妳永遠是我最愛的作者。謝謝妳讓我感受到妳的魔力,我會臣服於妳的小說之中^^
單飛雪:
Dear 鵑:我對生活的態度就是努力找快樂,盡量不受旁人或社會價值觀的影響,過自己認同的生活。
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太多了,能感動我的我都愛,很喜歡的我會寫在書裡介紹給大家,希望你們也一起喜歡。我平常最愛做油壓來減壓,可是好貴喔,所以通常寫完一本書我會去給人家按摩一次,犒賞我自己。除了寫小說我有時會做一些傳播影像方面的工作,不過都是兼差性質,純為興趣。
我無法排列愛情友情親情,因為他們在我心中的順位隨時變化著。
謝謝妳,讓我在妳心中榮登第一名,我好高興,但願我們的緣分長長久久,我永在第一名。
我祝福妳,過著妳喜歡的生活,不要輕易被旁人左右,那麼妳才能真實地存在著,真實地喜怒哀樂。我們共勉。



Q12 紗桃:飛雪姐, 你喝黑咖啡和聽音樂時~通常在想些什麼? 會有很多靈感嗎?~~~ 我也喜歡歌手黃耀明~那首<漩渦>,真的很好聽呢! ^_^ 我會永遠支持你,繼續努力呀~~~
單飛雪:
Dear 紗桃:我喝咖啡聽音樂時,腦袋會有很多畫面,我就會很希望哪天可以將它們從我腦袋裡搬出來,在電視或電影院裡播放。如果不行就寫成文字,那也不錯啊。
「漩渦」真的好聽,我還喜歡他們的「萬人迷」、「愛的教育」、「忘記他是她」。
謝謝妳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Q13 smile:最愛最愛飛雪了(大心~)常常看飛雪的主角從事多樣又奇妙的職業,所以想請問飛雪是真的自己去接觸過,還是純參考別人而來的靈感?
單飛雪:
Dear smile:那些職業真假參半,有些體驗過有些是想像的,謝謝妳捧場,妳笑口常開嗎?我祝福妳常有好心情。



Q14 檸檸:請問飛雪大大,你現在還是過著不正常的生活嗎?就是朋友打電話給你,要先問你是剛要睡或剛醒來?希望你能恢復正常身理時鐘,加加油喔!!
單飛雪:
Dear 檸檸:謝謝妳關心我,可我依然作息不定,而今我房間電話很少響了,大家都知道我多機車了,哈哈哈。不過我常透過E-MAIL和好友聯繫,還是得到很多關懷,大家早習慣我亂七八糟的作息,所以我是個快樂的幸福的阿姨。
我身邊有著許多身懷絕技的高人,莫說我怕叨擾,那些人自己都行蹤不定,比我還神秘。但都是一些很有才氣很忙碌很真性情的人。
我這邊……是江湖啊~~



Q15 Jane:我是你的讀者喔,我自從妳出第一本書看到現在,覺得你是一位寫作能力高超的作者,而且妳每一本書都特別厚耶,我想知道你是如何描寫書中的情境,都寫得讓人覺得感動,就這樣
單飛雪:
Dear Jane:描寫書中情境,我會參考很多雜誌圖片或藉助音樂來營造書寫時那情境的氛圍,讓我感動的圖片音樂我都會存下來備用,屆時再化做文字努力去感動你們。
妳有感動到,我超級開心。謝謝妳的支持,祝妳幸福。



Q16 曼菲: 請問小說的題材靈感都是從何而來?因為看了你的書有種幸福的感覺
單飛雪:
Dear 曼菲:靈感都是從生活中體驗,能讓妳看完有幸福感,是我的榮幸,謝謝妳的支持。



Q17 痴姑:飛雪大大~~痴姑太愛妳的書嚕><|||)嗯!!最後祝飛雪大大萬安,繼續生出很多好看的書寶寶來~~(大心)
單飛雪:
Dear 痴姑:飛雪常混跡台北縣市。我不會停止跟文字相關的創作。但
會不會哪天是妳不想看我的書?我也怕啊。



Q18 ㄚ妙 >///<:hi!! 我看過'愛君無反顧'這本書之後才對ㄋ-一見鍾情-(ㄏ~開玩笑ㄉ 不要見意) 很讚...個人絕ㄉㄋ寫ㄉ劇情都很不錯 也很有創意 尤其是男人壞壞 女人...ㄏ~~ 總之絕ㄉ不錯啦!!! 哈 請問一下 1.喜歡怎樣類型ㄉ男人 2.ㄋ大約以歲>'< 3.靈感來自何方???謝謝...(第一次留言有種莫名ㄉ喜悅)^ ^ ~
單飛雪:
Dear ㄚ妙:我喜歡謙虛有才華,腳踏實地的男人。不喜歡太聰明外露,愛炫耀的。有時樸拙一點的,憨厚可愛,最讓我心動。如果對音樂或藝術有涉獵,那就是個超迷人的傢伙。
我大約31到32歲。
我也很想知道靈感在何方?它通常在虛無飄渺處。
希望我的回覆,能延續妳這「莫名的喜悅」,祝妳幸福。



Q19 竹辰:單飛雪,你好~你的書真的很好看耶~描寫的感情都超感人的~ 請問你跟書裡主角一樣這麼相信愛情嘛? 你是不是一個很冷淡的人呢?因為你曾在後記裡說不喜歡跟人有太多的來往,但你寫出的感情都很細膩,讓人看了會感動大哭的呢!! 你比較喜歡寫古代還是現代稿呢?我覺得你的古代稿有不同的韻味,現代稿又有你獨特的筆觸~ 你是台北人嘛?是不是會把你生活週遭的事物寫進書裡呢? 在生男熟女裡寫到關於捷運的那段是真的嘛? 你在書中描寫的事物,對住在高雄的我感覺好遙遠喔~可是又很想自己去看看^^ 單飛雪我真的好喜歡看你的書喔~喜歡你的雀兒喜.真心話.欲罷不能,最愛"一起百年好合"女主角對男主角完全的信任到後來很失望真的讓我哭到不行,看你的書都會一下露出幸福的微笑,一下跟著書中人物大哭耶...我覺得你真的很會寫作喔!!加油~~希望你能多多出版令人感動的書喔~(問了好多問題,謝謝你的回答喔^^)
單飛雪:
Dear 竹辰:對某些人來說,我冷淡。對另一些人來說,也許熱情如火。就我對自己的認識,我是個不好相處的人。無法適應群居生活,也許注定這輩子孤獨終老。
我信愛情,信它讓妳貧瘠的生活大放光明。當妳戀愛,世界煥然一新,很美麗。對於愛,我只懷疑它的持久度。
《生男熟女》那段地上星星的描寫,是真的。
《愛人除舊佈新》的24hr紐約貝果餐廳「NYBagels Cafe」,也是真的。
這是餐廳網址http://www.nybagelscafe.com/,這間店深夜時,常出現一些時髦男女。我最愛吃他們的綜合炒蛋,咖啡可以無限續杯,但不好喝。曾經書中出現過的「博多拉麵」也是我的心頭好,地點,物品,都是真的,只有故事是虛擬地。假使每段情節都親身經歷,怕現在早身心俱疲入駐精神病院。
有機會到台北,你從台北車站搭捷運藍線到忠孝復興站,走到往木柵線的月台,那裡,晚上,車燈閃過,可以看見路面的星星。如果走出忠孝復興站,往市民大道去,問問人,徒步約五分鐘可到「博多拉麵」,他們的叉燒拉麵(白湯的)很好吃,炸豆腐一級棒。
還有二十四小時的「敦南誠品書店」,也都在附近,等妳哪天北上尋覓,希望你會有快樂的台北體驗。這些地方讓台北的夜晚更精彩。
謝謝妳的支持。



Q20 海棠:單飛雪尼好阿@@ 偶想問尼喔~~ 尼素啥時想要寫作滴啊?! 通常都在哪寫?! 大概會在啥時就封筆(就素ㄆ寫書魯...有點捨ㄆ得>﹏<)?! 想和尼做朋友口以ㄇ?! 偶留偶滴即時通xyz20156@yahoo.com.tw  >﹏<   
單飛雪:
海棠尼好啊@@ 偶回答尼喔~~
偶素在十八姑娘一朵花的時候就素很想寫作滴啊,通常偶都坐在房間地板寫,等到大家都不捧場了偶就封筆。
(就素ㄆ寫書魯……有點捨ㄆ得哩>﹏<)?!
我也想和尼做朋友但是只透過書 口以ㄇ?!
偶留偶滴飛吻三枚ㄅㄅㄅ……



Q21 阿雪:親愛的飛雪,妳以前都是寫古代的書,後來從[寵妳上了天]這本開始寫現代書,請問妳什麼時候會再寫關於古代的書呢?妳的書哪一種都好看,我都有買,不過也因為太久沒有古代書,很想念耶!!!
單飛雪:
Dear 阿雪:我會試著復古,再寫古代稿,真的。我盡力而為,請妳記得支持我。祝妳幸福。



Q22 趴趴王:單大姐~~~>< 趴趴王是你的忠實fans喔! 我最愛的就是你的「相愛心得報告」了 看得我邊笑邊飆淚! 嘿 我想趁這機會問你幾個問題的喔: 1. 寫作前有先寫大綱嗎? 如有, 會不會發現男女主角慢慢不依劇本走啦? 2. 當你發現稿子字數超過的時候, 有刻意壓抑字數繼續增長嗎= =? 3.另外, 書寶寶裡的男女主角情感都發生得很自然喔! 安排他們相遇、相戀,很傷腦筋吧? 問完囉!!!
單飛雪:
Dear 趴趴王:寫作前不會有大綱,通常會先想的只是怎麼開場,以及人物性格職業等。我書寫的方向,變換太頻密,寫大綱無用啊,這也是我最苦惱的地方。
男女主角不順我的意,離書出走是常有的事。勸也勸不回來,都是我追著他們的方向書寫下去,他們最大,是主角,我只是傀儡。傷腦筋是一定的,爆字數已經是我的拿手好戲,眼看著連回答讀者問題也要爆版面了……唉。我慚愧不已,卻改不了,真糟。
趴趴王,祝妳幸福。



Q23 小女兒:看飛雪的書,常常淚止不住,覺得飛雪寫的感情太深刻太深刻,好像把自己無法言語的傷心無奈都道盡了;心痛之餘,又還抱著一絲希冀......希望能同故事結局。願飛雪與我終究能遇到那撲火的蛾。
單飛雪:
Dear 小女兒:現在的蛾不撲火,牠們撲燈。願我們愛的時候,撲的是盞明燈,只溫暖,不灼傷我們。
祝福妳,慎選要撲的那盞燈,別瞎撲。也別讓別人會錯意,對我們瞎撲。



Q24 wingsound:飛雪飛雪,很喜歡你的書,喜歡當中的生活感,男女主角的感情交流跟對答都很真實。而你也是唯一一個讓我感覺到真心去跟讀者交流的作者...從你的後記就可看出來。適逢今月6日是我的20歲生日,而你又將推出新書《密愛.2503房》上下集...是感應到我的大日子嗎?哈哈,真的很高興,雖然我在香港,書不可能那麼快到手。 不知飛雪介不介意聽我傾訴一下?前不久終於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是航空公司的地勤,高興的同時,卻也感壓力...怕做錯事,怕自己應付不來...我並不是對自己沒信心,而是在踏入這個大環境裡,真的有種只能靠自己的感覺...慶幸的是周圍的人給了我滿滿的支持鼓勵。飛雪,當時初出社會的你,是懷著什麼心情的呢? 這一年出了共5本書,辛苦了。在收到每一本10萬字的禮物的同時,作為粉絲的我們,也希望飛雪你健康快樂,順順利利。最後想送你一首歌,DO AS INFINITY的《YESTERDAY & TODAY》,不能打出中文歌詞,不過很有意思,跟你分享。飛雪,一直以來,謝謝你 ^-^。
單飛雪:
Dear wingsound:生日快樂,讓我跟妳說,妳不要擔心做錯事。
從飛雪出社會到現在,把事情做錯的不知有多少。有些錯能彌補,有些只能遺憾內疚。除非停止不前,漫漫人生路,哪可能每次答對題,做到滿分?
不怕,認真做就對了。更何況妳年輕,不管出什麼錯,都有機會重來。
工作佔人生極大部分,妳一定要找到熱愛的工作,這是最重要的,為了喜歡的工作壓力再大吃的苦再多搞錯再多次,都值得,都會有一番作為。
謝謝妳送我的歌,我會去找來聽。
我有預感,妳會表現得非常出色,會擔心自己不能把事情做好,代表妳很有責任感。沒問題的,加油。



Q25 皮:單大姐你好!!我看過您的作品喔,真的非常棒,因為我的死黨猛跟我推薦您的作品,所以我就一口氣放學衝去租寵你上了天和真心話兩本作品,寵你上了天真的非常好看,而且您的作品總會讓人看完之後會學到一些東西,也頗有心得!我那位死黨還說您的作品很有詩意XDD請問,您是不是比較偏重於寫實又不失夢幻的風格呢?您覺得怡不好的作品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呢?非常感謝您的回答!我會一直支持你的>ˇ<
單飛雪:
Dear 皮:我不知道自己的風格是怎樣的,寫的時候並沒想到要偏重夢幻或寫實,只是當下選擇自己真相信的方向寫。
一部好作品的條件?
從打開書的第一頁起,只要能讓讀者往下看到完,我都覺得已經是好作品。大概因為自己在寫作,所以對別人的作品要求很寬鬆,自己常常都覺得寫不夠好,所以不會太要求別人。看得下去,是最必要條件。
謝謝妳的支持,祝妳幸福。也一併感謝妳的死黨中間人,多謝。



Q26 mei:飛雪你好您的每一本書我都有珍藏特別喜愛寵你上了天及愛人愛裝傻超愛梁振衣和蔚茵茵,我感覺到您在寵你上了天之後,對於愛情的著墨更細膩了,感覺妳特別喜歡將書中主角職業設定在關於傳播及造型設計等, 是否也跟你的個人經歷有關, 我日日夜夜期待你的作品快快出版, 其實認為你的每一本書都非常直得一看在看欲罷不能及一起百年好合也都是我很愛的書不是拿來和別人比較,但你和他社的凌淑芬都是寫情非常細膩的作者
單飛雪:
Dear mei:主角職業設定在這方面,是因為它們都是我嚮往的職業,不過嚮往跟真正浸淫在裡頭,又不一樣了。
  電視傳播,視覺廣告,服飾設計,與流行相關職業,這些工作做的時候很快樂,但同時要面對比較活躍的人際關係。我在創作時很需要自在感,但那些職業往往必需把妳的創作拉到檯面上跟大家不斷開會檢討,重複解釋妳為什麼這樣想為什麼那樣做,妳必須去說服老闆或客戶買單。
  但最令我害羞跟不自在的,就是要向人解釋自己的創作。
感覺是很難言傳的,有感覺就有感覺,沒感覺就沒感覺,創作這事很主觀。彼此沒心電感應,一切白搭。要我解釋,會叫我渾身不自在。
  所以有時我會因為興趣,幫朋友做那方面的工作。但大半時間我仍最愛做個單純的文字工,當自閉兒,鎮日看書孵稿神遊,就好快樂滿足。
Mei,希望妳也找到熱愛的工作,祝妳幸福。



Q27 藍天:哇~~這次是飛雪大大~(尖叫)超期待你的新書密愛的! (回神)咳,飛雪大大的書我都有看,從一開始的激情走到了細水長流(不過都很理性啦),我最想知道的是飛雪怎麼寫的啊?故事的靈感從何而來?還有還有,如果寫作時遇瓶頸卡住,飛雪有什麼應變之道?
單飛雪:
Dear 藍天:謝謝妳從激情到細水長流依然支持著我。寫故事的靈感,通常從生活中體會,所以我有寫日記的習慣,藉著寫日記可以記住日常生活中讓妳情緒波動的那些人事物,將來寫到類似情節,會比較有印象當時人們是怎麼反應的,讓妳感動的又是哪些事物。
瓶頸卡住是很正常的,通常我會去大吃一頓,回來繼續邊寫邊卡,有點像在騙自己,即使沒靈感寫出一堆垃圾起碼有在繼續,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到時再卯起來修稿嘍,這就是我消極的應變之道。
謝謝妳的捧場,希望《密愛‧2503房》依然教妳喜歡。祝妳幸福。



Q28 庬洨光:你最喜歡哪依本書2你覺得哪一位女主角最向你3你最喜歡哪一位男主角!!光a希望你可以天天年輕~~
單飛雪:
Dear庬洨光:
喔以上三題我都沒有肯定的答案,真抱歉。我的面皮是不可能天天年輕了,但我會努力讓心保持年輕,謝謝妳的祝福。



Q29 Justina:希望可以出 酷酷男 與酷酷女的愛情故事兩座冰山 如何奇蹟似地擦出火花我想 一定很有看頭 沒有作者寫過此種題材 作者妳 應該會寫的很過癮 覺得很有挑戰性
單飛雪:
Dear Justina:謝謝妳的建議,我會做參考。祝妳幸福。



Q30 蘿:飛雪你好阿~~~~ 我狠喜歡你的書 每次看到你的書最喜歡先看你的序 覺得你是個狠豁達的人 我也一直想像你一樣活的輕鬆自在 狠好奇你會不會瘋狂的蒐集一樣東西 就算花在多錢也不會心疼阿 謝謝你回答我的問題囉
單飛雪:
Dear 蘿:我愛買書,花再多錢也不心疼。我愛吃,不超過一千塊的話,我不心疼我仍要吃只要好吃,我蒐集吃東西時的幸福感。我很豁達,但仍會有看不開的時候。我會努力讓自己活得輕鬆自在,無奈生為人,就會有掙不開的枷鎖,所以我常常幻想自己是一隻高山羚羊……
也謝謝妳問我問題,祝妳幸福。



Q31 燁凌:飛雪大大~小妹我看到妳就非常high啦~(厄...我好像看到每個都很high)終於可以"嚴刑拷問"妳啦~!我看你的書,大多都是悲的部分佔了很多,害我看你的書的時候,眼睛裡面已經閃爍著淚光了,不過我壓抑的很好,沒哭出來^^"(厄~我好像話題扯遠了)好吧!言歸正傳!Q1:為何寫的大多數都是悲情的比較多,是生活週遭圍都是發生類似的情況嗎?Q2:是不是也跟其他大大一樣,常常會自己"微服出巡"到書店裡好好調查一番呢?Q3:為何會想把筆名取為「單飛雪」?Q4:通常趕完稿交差之後,會利用那段時間做什麼事情?Q5:對於現在許多人都不買書,而是直接網路上抓書,妳有什麼看法呢?實不相瞞,我也是上網抓書的"罪犯"之一,但是我是遇到喜歡的書才會親自去買,對於飛雪大大的書,我可是都自掏腰包去買喔!(sorry,廢話太多,問題也多^^")
單飛雪:
Dear 燁凌:謝謝妳問了這麼多,請容我只答幾項,因為有些我在2002年訪問已經答過,再回答我又會開始囉唆你們好久。
通常完稿後,我會不停的吃睡,不然就賴在露天咖啡館好好發呆一整天,看街道的陽光,行人,跑過的小狗,讓大腦放假,然後自己暗暗地沾沾自喜很久,覺得自己了不起…反正就是孤芳自賞臉皮厚啦。
對於很多人上網抓書看,我的看法就是──希望他們私下買書的頻率也能跟抓書的頻率一般高。
而且看電子書傷眼力,長遠來看對健康不好。身為作者當然希望大家卯起來買書,這樣就能大大提升出版業,讓許多作者有好的收入,可以安心創作。不過經濟能力每個人不同,大家量力而為吧,作者也只能更努力地變法寶,讓你們甘心買書。
謝謝妳,將我的書帶回家,俺吃的三餐原來有妳贊助過,我祝妳幸福。



Q32 小茱:hi~飛雪小姐妳的書好像都很厚吶~~本人看書也超級慢的,每當聽到有人說單飛雪的書有多好看就有多好看,所以就忍不住買了"生男熟女",看了之後不但破了我的紀錄,竟然一天半就看完了~~~也真的很好看~值回票價啦~~~☆ 所以~~飛雪姐姐加油~~書越厚越好哦★
單飛雪:
Dear 小茱:書可不能再厚了,這已是我的大毛病。萬一我的特色竟然是以厚取勝,那……那真教作者我哭笑不得。可是妳一天半看完我的書,妳說這是破了妳的紀錄,讓我真開心,謝謝妳這麼捧場,祝妳幸福。



Q33 水問:飛雪妳好(笑)看妳的書很久了,幾乎是從第一本開始看起的,還是因為母親的關係,才有機會接觸妳的文章呢。我很開心,能夠看見妳的文字。喜歡,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飛雪的文字總是透露出真誠,打動人心不說,還能夠一直停留在我腦海中,不論正文或後記。我曾經看正文哭完,看到後記又哭得慘兮兮,因為,真的很符合我當時的心境。那份溫暖,我始終不曾忘記。妳的話,安慰當時的我,也鼓勵了現在的我,真的十分謝謝妳。 嗯--我想問,飛雪覺得,只能用小說形式表逹的意念是什麼呢?有人常說,想要感動大家,就得先感動自己、震憾自己的心,那麼,飛雪看自己的書也會看到流淚嗎? 最後,還是只能謝謝妳,妳的文字,陪伴我渡過無數個傷心的時候--我走過來了。 對了對了,「心靈寫作」這本書真的很不錯啊,獲益良多呢!
單飛雪:
Dear 水問:啊,妳真的有看《心靈寫作》啊?那麼我深信妳一定有大收穫。
任何意念跟感觸都能嘗試用小說寫出來,儘管試,不要受限。
寫作的時候,我確實會想要先能感動自己,可往往一本書開稿,寫到最後,我也一路從感動到麻木到不耐煩到苦不堪言到神經衰弱……所以等書完成,我排斥去看它。因為那會好像還在工作。
很高興妳從挫折跟傷心裡走出來,媽媽會跟妳分享閱讀的書本,可見你們感情親密,有些母親是會反對女兒閱讀小說的,只會逼她們看課本。很高興妳媽這方面挺開明,妳真幸運。也代我謝謝她,穿針引線讓我們認識。
將來妳肯定還是會遇上一些不如意的,一定也會有傷心的時分,但願妳都能堅強度過。妳可以成熟世故,但不要忘記保有一部份的純真,讓妳的心還會為喜歡的事物感動,我們共勉喔。



Q34 麻雀:飛雪,你好: 每次看你的作品,最喜歡就是你文字間傳來的真實愛情,把感情傳逹的地方描寫的很寫實,讓人動心.最喜歡的作品就屬欲罷不能為第一,想請問你的是在你所有作品中的男女主角在戀愛中的愛情反應,是為自己親身經驗或者為周遭朋友的經歷,我覺得你描寫的很好,很有真實感,也寫出了很多人在談戀愛中的過程反應.
單飛雪:
Dear 麻雀:我的體驗有限,所以我會大量地閱讀別人的網路日記,當成寫作題材。
有時也上上曠男怨女群聚的聊天室,聽那些紅男綠女訴說愛裡的體會。
不過,雖然不是全部親身體驗,但我寫出來的書中人物的感受,都是我相信的,至少當時我是認同的。
很高興有妳共鳴,願妳是一隻自在快樂的小麻雀。



Q35 阿雪:請問飛雪,如果有機會,你會想跟祖穎一樣當編輯嗎?
單飛雪:
Dear 阿雪:應該不會,因為編輯是很專業的工作,不是會寫書的,就可勝任編輯的工作。
尤其每次當我校潤自己的稿子,都校到哀哀叫,更甭提編輯別人的書稿。
據我所知,編輯很累,工作很雜,很辛苦,壓力大,不比作者輕鬆。
編輯幾乎可以左右一本書的成敗,那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跟敏銳的市場觀察,作者跟編輯的關係如魚跟水,相輔相成,榮辱與共。
但魚還是魚,水還是水,各有所長,要有自知之明。
阿雪,謝謝妳長久以來的支持。



Q36 南魅:妳好,我是妳的香港讀者,自從《相愛心得報告》之後看到妳輕快步調的小說後陸續成為妳書迷。 初時妳的小說充斥了很多台灣拼音和俚語,許多都看不明白,最近的書都改善了,覺得這是一個進步;畢竟我個人認為,小說裡頭夾雜太多地區方言較難理解呢……嗯,如果是小數的話倒是無傷大雅。 暫時只看了妳現代小說,以近期作品來說,發現到妳很懂把握書中角色們的社會男女心態——那種徘徊在讀書時期的稚氣未脫和在社會中工作衍生出來的倫常心態。他們都不是很成熟的人,仍然帶有自己的夢想、理想,請問這些都是作者妳一直所渴望去做、已經去做的事的心態來嗎?另外,妳又是如何看待小說裡的故事、角色,和自身所處在的職業、心態呢? 角色之間,亦不難發現他們堅強和倔強面目下呈現出脆弱和寂寞的孤獨,請問妳是相信每個人都有這些個性嗎?妳又會否考慮寫一些憤世嫉俗、被黑暗所蒙蔽的角色的故事呢? 最後,祝妳寫的小說引發更多魅力和共鳴吸引讀者,愈來愈好看、暢銷。
單飛雪:
Dear 南魅:確實有海外的讀者反應他們看不懂某些用語,所以後來我稍微改善了,但有時仍避免不了對白中口語化的部分,因為這邊人講話用語有習慣的語句,刻意避免反而會顯得很奇怪。這部分要請海外讀者體諒,不過假使哪天到台灣來,這些家常話也許能讓你們覺得很親切呢!
我書中角色的個性和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及徬徨處,都是我及我周遭人物的縮影,至於憤世嫉俗、被黑暗所蒙蔽的角色,我將來也許會嘗試,但目前我比較想寫快樂一點的故事。因為生活已經夠磨人了…
南魅,我喜歡聽廣東歌,也愛吃你們的香港點心,也許哪天我會學廣東話。妳欣賞我的書,我很開心,祝妳幸福。



Q37 夏夏:飛雪小姐好!一直是您固定的書迷,尤其是您之前的作品「寵妳上了天」的忠實讀者,對書中的兩位男女主角梁振衣與溫霞飛甚是喜愛,想知道未來您是否還會再寫類似這種會令人甜到心坎兒裏的小說呢?以及在這本書中的另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也就是VJ廣告公司的理事方俊泯,你會計畫寫有關這個男人的故事嗎?常覺得等待您的新書是一種無敵折騰的煎熬,似乎每次出新書總要等很常一段時間。很希望這種等待的間距可以縮短些,好嗎?也祝福您的新書大賣!繼續加油喔!
單飛雪:
Dear 夏夏:怎麼辦?雖然妳想看,但我現在對方俊泯很陌生了,所以沒有寫他的計畫。我目前努力保持兩月一書,但這真的很傷腦力,因為我從來不是快手,每次寫稿每天爬稿還是一樣慢吞吞,還常常殺稿。假使哪天我突然靈感灌頂,下筆如神助,妳放心,我定七天一書,我也想卯起來寫不停。
妳是我的固定書迷嗎?我好開心,謝謝妳。妳是我的衣食父母,感恩。



Q38 振衣迷:請問飛雪,你還會再寫「寵你上了天」中梁振衣與溫霞飛的續集嗎?總覺得這兩個人的故事就這樣告一段落,有些意猶未盡的遺憾捏!
單飛雪:
Dear 振衣迷:啊……真抱歉,我目前對他們兩位很陌生了啊。妳可不可以賞臉改迷一下最近的黎祖馴?拜託嘛~~



Q39 地瓜:我超超超喜歡妳寫的書喔!我有一個非常好奇的問題~因為在看你的書總是覺得妳國文啊押韻呀排比呀都好厲害!請問請問~妳的國文是不是小時候就很好啊?還有請問你以前是國文老師嗎?
單飛雪:
Dear 地瓜:我的作文成績爛斃了,但比作文更爛的是數學成績。
其實不只作文,數學,連英文成績都爛。至於現在能夠寫書,那是因為我作文爛歸爛,但我很愛看課外讀物,其實成績是別人給的,假如自己愛寫,寫久了自然會有屬於自己的天地。
在某些人眼中是丙級的文章,也許在另一些人眼中是上上貨。
所以如果妳有喜歡的夢想,努力去實現它,先別管別人給妳打什麼成績,盡力而為,不要有遺憾。加油啊~~



Q40 丫丫:請問飛雪大人,寫作這麼多年,妳曾想過要轉行嗎?在言情小說市場新人輩出的情況下,妳是怎麼調適心境的,會不會擔心長江後浪推前浪?還有還有,請問妳看新人的書嗎?還是只看名家的作品?
單飛雪:
Dear ㄚㄚ:我只在截稿將至,又寫不出來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