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師的鼓勵,和有扁蝠DVD可以拿的份上
一大早爬起來,到芳華廳參加研討會,一聽到研討會,想必一定很無聊
更何況我又沒學過音樂,想說一定會睡著,還特地帶了一本書去以防萬一
原本還以為會很多同學去,畢竟可以拿DVD,或是會有一些學者或音樂系學生
想不到....超冷清 =.= 我居然是第三個去的(傻眼)
但這場研討會意外地好,雖然其實一開始還真的很搞不懂自己是去幹嘛的 =.=
有兩本手冊,一本是鄧雨賢,(完全不知道他是誰),一本卻又是台灣大百科(到底哪個是主題?)
管他的,都來了,還好有同學去,開場前就聊天,沒有無聊到(三個人心裡其實都惦記著DVD 哈!)
一開始老師播放鄧雨賢做的歌的MV,我們三個還搞不清楚狀況,還是繼續聊 =.=
到最後,發現,那些好好聽的歌都是我們朗朗上口的老歌,注意力被吸引過去..
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月夜愁,....等等,都是小時候常聽到的台語老歌耶!
我從小就常常聽到這些老歌,只是我不知道這些歌算是台灣的"民謠",只知道我爸他們小時候就會唱(可見歌真的很老)
老師都一直以為我們這年代的沒聽過這些歌,其實他錯了,我和我同學都好懷念啊!
我們也是聽這些歌長大的啊!小時後打開電視,都是唱台語歌,老歌新唱一堆,但還是幾乎都是台語
反而當時國語歌並不盛行,大部分都是香港歌手,(劉德華之類的).感覺國語歌並不盛行
那些歌其實我們都很熟,我同學他住清水,他說他小時候也都是聽這些歌,
老師,我們差距並不大啊~~~我們小時候的時代也是蠻傳統的(天天開心,電視廣告都是賣葯的時代)
個人電腦這東西,和我們同時間,被研發出來(1983),真正比較盛行,也是十幾年後的事了
在那之前,我們小時候也都是接觸些蠻傳統的台灣文化的,也有可能是我們倆都不是都市小孩
所以那些歌,我們聽了都好感動啊~~ 真的很好聽!小時候常聽到,現在真的就很少了(除非我爸唱,但很難聽)
而且MV的情景都是台灣農村的傳統生活,真是懷念!我爺爺是農夫,小時候我記得他還有跟別人"借"頭牛到田裡做事
那時看到很怕,感覺牠好大隻 =.= 看著MV,回想起好多回憶啊~!
而且影片還有文字解說,那時才真正了解這些歌,也才了解鄧雨賢是那麼的偉大
之前覺得這些歌是生活的一部分,非常平易近人,已經聽到都會唱了,但不知道他有這些意義存在
而且這些民謠用美聲唱法唱出來,其實還蠻好聽的,完全不一樣的風味!
雖然從小聽台語歌長大,聽那麼多,就是沒聽過美聲唱法唱,真是新奇!
我想很少有我沒聽過的歌名了吧!我爸愛唱歌,他的歌單都是我寫的(我家沒電腦,我的字又比他的好看幾百倍)
從以前到現在,不知道重複抄了多少次都數不清了...
但我想那些小我十年的人應該就沒聽過這些歌了吧! 光是現在都已經很少聽到了
他們只會玩電腦!科技,電腦的進步,其實在某些方面反而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
其實不會討厭台語歌,但是因為現在台語已經變成了弱勢,已經很少聽到了
所以,真的要保存這些資料真的不簡單!

之後有文建會的人大概介紹一下台灣大百科
但我倒是很好奇他們怎麼決定出,哪些詞目是重要的,哪些不重要?
看到歌手部分,居然有張震嶽,張洪亮,但居然沒有張惠妹?!
我才不信張惠妹會比張洪亮和張震嶽的地位還要低!
阿妹她在台灣捲起的炫風比另外兩位大多了,她可是第一個是原住民身分又紅了半邊天的人耶!
她可是在第一個在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的總統就職典禮上唱國歌的!還因此被大陸封殺!她歌聲真的很棒!
她那麼重要,但怎麼裡面沒有? 真是失望啊~

之後又有位重量級的學者(?)介紹國內外的百科全書
其實這還蠻有用的,當初學研方,(Research Methods),實在是一知半解(自己英文不夠好)
這堂課好像用中文又再上一遍,還蠻有用的!

在中午之前,那些老師們,都一直在說要去聽免費的音樂會
還一直強調說這場音樂會有多重量級~~~挖挖~~真想去啊~~還一直說聽完要吃羊肉爐~~!
我最喜歡吃了~!而且羊肉其實真的很好吃!但要弄得好吃不簡單!(我家鄉都務農,不吃牛肉,而是吃羊肉的)
但但但....我大河之舞的票,600元也買了啊~~~>"< 真是難過啊!!
真想吃羊肉爐~~~!(其實這是我的目的,因為不懂欣賞交響樂)
那天一直在大河之舞和羊肉爐之間拔河
到最後,大河之舞贏了,畢竟不去會被朋友砍了,更何況...600元耶~~
如果早知道這禮拜六有這活動,我就買禮拜日的票就兩全其美了啊~~!
但誰能預料呢? 票可是兩個月前就買了 >"<

音樂系的活動真是高檔! 我和同學們都這麼覺得!
相較之下,我們系的活動真是寒酸啊~~!光是他們的茶點就比我們正餐的餐盒還要好!
整體而言, 今天我有上到的課程都棒極了!!

ps.說到牛,大二去墾丁玩時,居然在兩旁都是田地的路邊,看到一隻牛在大水坑泡水
真是可愛啊~~一開始經過還以為自己看錯,怎麼一個水坑裡面有一雙大大的眼睛和兩隻角?!
真是太可愛了~~ 我們還幫牠拍照留戀! 牛啊~才是人類真正的好朋友~~!
但很奇怪,看到那些田裡工作的牛,和看到牧場的牛(黑白相閒,我覺得很恐怖)
兩種感覺差很多...
牛是很有靈性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