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6

繼上次悲慘合歡山行後,想不到我那麼快又爬山了,想必是塔曼山給我力量(握拳)

我發現如果不爬山,那週末又沒電影的話,真不知道要去哪兒

超不喜歡放假了還待在家,又喜歡大自然,似乎只有爬山一途

因為天氣已經轉熱,中級山不考慮,看來只有合歡山一途

想說合歡山近近的,而且只要當天來回,不太想要太早起虐待自己

況且根據以前經驗,睡太少狀態不好的話,爬山會特別容易累(明明就是自己太晚睡)

已經好幾個週末,都預計出門,但自己又有惰性,太晚起床的結果就是行程泡湯,然後週末就是在悔恨中度過

這次跟自己心理建設,再怎麼痛苦一定要起來,不然就會被困在家裡了~~~

現在好佩服之前爬七雄,冬天都三四點起床,真是瘋了,但也有人跟我一起瘋 XD

預計至少九點以前要開爬,算算時間,五點要起床開始準備

鬧鐘響了兩次,我賴了兩次床,幸好整個人驚醒時,天色已亮,想說完蛋了,該不會這週末又要虛度光陰了吧?

衝衝忙忙出發前,看了錶才發現六點而已!!我一直以為已經七點,居然有賺到的僥倖感!

導航預計八點半到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殊不知那週末居然有自行車比賽,我們到山上才八點多已經大塞車,動彈不得

幸好當時天氣好,不需上廁所,水也夠,爬山也不用花太多時間不趕,就在車上聽著悲慘世界和BON JOVI的精選輯好幾次,居然覺得蠻愜意的

如同以往,很多無公德心的登山客或參賽者,為了一己之便,把車停在路邊,造成交通大壅塞,這種人真是令人厭惡!讓我心情整個大壞

本來預計要爬石門山,但登山口處也是大塞車亂停,實在不想跟他們同流合汙亂停車,只好臨時改變計劃到更遠更難的合歡北

上次爬合歡北,是我第二次爬百岳,那次的印象就是超累,寸步難行,讓我對海拔高的山有了畏懼

更何況四月中來合歡北,慘不忍睹,還有高山症的症狀

害我不禁擔心...吳先生&自己,但當時已經騎虎難下,因為往回走也是大塞車,往前只能去花蓮...

還沒六點半就出發,導航預計八點半到,結果到合歡北時已經十點半,登山口起登已經11點了

這次天氣晴空萬里,晴朗無雲,上了合歡山無數次,真正天氣好的日子真的不多,因為海拔高,反而容易起霧下雨

天氣好,展望佳,又不至於很熱,真是爬合歡山的好天氣

山下很熱,因為合歡山海拔高,反而有點涼,加上我們愈爬愈高,在某些風口甚至覺得會冷

原本是計劃爬單程一個多小時的石門山,所以包包沒有帶啥東西,背得比爬七雄還輕

11:00 到達登山口

11:17 進入小樹林

一路爬爬爬,雖然還是很喘,但因為不熱又沒背重物,狀況其實很好,也沒有上次背十公斤又下雨時,那種吸飽氣但還是缺氧的感覺

因為裡頭只穿一件短袖+風衣,加上流汗風又一吹,其實很冷

所以整路也沒甚麼特別休息

上次和可愛山友爬合歡北,光是上山就爬了快三小時,這次居然只花了大概2/3的時間

看來經過谷關七雄的磨練,體力真的變好了(?)

特地看看上次折返的0.8K,其實當初再爬個20分,就可以到稜線了!

搞得像菜市場的合歡山,0.8K再上去一點就到達稜線了!

11:41 0.8K

平常身體很虛的吳先生居然又小宇宙大爆發,一路走在我前面

看來我身上扛著十公斤的肥肉,真的負擔不小

攻頂後,不曉得為啥就是會想睡覺(缺氧?),上次在山頂也一樣,覺得眼皮特別重,就在山頂睡了一會兒

不少人是為了拍高山杜鵑而來的,但我覺得杜鵑花很醜啊,所以也隨便拍個幾張,炫耀一下(?)  

12:50 登頂

此處為三角點附近的花叢

是高山杜鵑吧!一堆人好像看到稀世珍寶一樣狂拍...我真不愛這種類型的花

 

 

我喜歡的是素雅的海芋

回程看到某叉路口寫著天巒池

遠看直線距離大概五百公尺處,有一些帳篷,我猜是鼎鼎大名的小溪營地,考量到體力、時間、天氣、水都還足夠

且站在稜線上看得到帳棚,我預估要走半小時,結果....

看到有名的小溪營地

源源不絶得山泉水從樹林冒出來,大自然真美,真神奇

 

冰涼清澈乾淨的小溪水~~

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力在高山過夜,但那是我的目標,一旦學成,在星空下過夜會是多麼美好啊!!

很難得的自拍

回程,兩個傻子想說沿著我們肉眼看得到的路走回去,應該就可以回到稜線上

殊不知,路愈來愈不明顯(事後才知道那不是真正的路),稜線上的人愈來愈遠

稜線上的人,遠到照片都看不出來了,但那真的是人,因為遠遠的看到小點點在動...

應該很大的反射板,看起來也小小的,我心裡愈擔心,心理壓力很大,很怕天黑前下不了山,而且我這次包包連基本的頭燈都沒有!

眾多山難就是從迷路開始啊~~你看得到的地方,因為視野遼闊,走的路程遠超過你預期

一路走在雖然看得到,但其實玉山箭竹很刺又軟的小徑上,只能朝著我們看到的反射板前進

我心裡很緊張,因為我知道目測的距離和實際距離差距非常大,超怕無法在天黑前下山,但吳先生卻老神在在,完全不擔心,認為我太緊張

真不知她太沒經驗還是我太沒膽

養護小徑愈來愈不明顯,且陷阱重重,常常有個很大窟窿或高落差,不小心就會跌得狗吃屎,且箭竹一直刺透薄長褲往肉裡面扎

走了應該有半小時有,看到遠方不知從哪冒出來小小的人,也朝著反射板前進,雖然距離遙遠,但在一望無際的野外看到人類,內心鬆了一口氣,安心不少

同樣的爬升高度,在高山和在郊山差很多,高山空氣稀薄氧氣濃度低,爬同樣的距離高山會叫吃力,也只能一步一腳印慢慢往反射板

值得開心的是,原本很遠的奇萊山,變得好近好雄偉(但其實也很恐怖)

不知多久,終於抵達反射板,我真是大大大大鬆了一口氣!!

從養護小徑出來.... 我們不是故意的 >"< 我知道不走正規登山路線,對環境破壞很大,我是真的迷路了 orz 

之後心情就輕鬆許多,多虧當天好天氣,讓我可以如此冒險

跟阿翔吃餞別餐時,他說我們這樣真的很危險

因為如果起霧的話,連反射板都看不到,很容易迷路,身上沒有任何保暖和存糧及求生工具,山難都這樣來的

我也知道啦 幸好幸好 但我也是判斷當天的天氣和時間、及我自己的體能,才敢這樣冒險der~

 

這次爬山的速度比當初第一次可愛山友帶我爬的時間還要短許多,去程應該快了有40分

天氣很好,加上輕裝,整路很輕鬆愉悅,讓我又回覆了爬山的熱情啊~~~

只能說四月背十幾公斤,天氣又濕又冷,當時連跨一步都覺得困難的痛苦,應該是我人生的意外(?)

只求未來體能可以更好,爬更多更美更遠更高的山~

大自然真美好,無良臺灣人別再傷害她了

 

[行程紀錄]

10:53 停車場出發

11:00 抵達登山口,起登

11:17 小樹林...就是那個小樹林,有去過的就知道

11:41 0.8K

11:56 1K

12:18 1.3K

12:20 往反射板叉路

12:29 1.5K

12:43 往天巒池叉路,離北峰0.2K

12:50 登頂,二等三角點,海拔3422M 休息,吃午餐,睡覺

13:55 下山

14:27 到達小溪營地,停留5分鐘

15:13 反射板

15:58 小樹林

04:23 登山口

 

上山1小時50分,下山2.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