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20104.JPG P8220013.JPG 

20150822  加里山

加里山標高2,220公尺,為苗栗山群之首,爬升高度870公尺,全長3.2K,小百岳編號36號,有臺灣富士山美稱。

有兩個登山口,四條路線:

選擇一:大坪登山口,廢棄機具旁,右切往上走杜鵑林道到2113峰(杜鵑嶺),

接近三角點有箭竹林,有一大區是泥濘區,根據山友說爬升高度較緩,但路程較長,大概經過兩個鞍部,對於已經沒體力的人,回程還要上上下下的爬,是需要慎重考慮的,某些路段會曬到太陽。 

選擇二:大坪登山口,沿著舊鐵軌走,到14號樁牌處,右切直上,此路線是所有路線中最直、最短、最陡、最累的,沿途都在杉木林中,會經過兩個大岩石,和鹿場登山口上來的路線,於9號牌處相交,再往上攀岩上三角點。

選擇三:大坪登山口,沿著舊鐵軌走,過14號樁繼續走,會看到有路標往上切,據說會經過小木屋,有兩處坍方需要高遶,其他據說路線平緩很多,但因為是腰繞上山接九號,因此路程長許多,據說大概多半小時(但前輩的半小時,我們要再一小時,會比較保險)。

選擇四:鹿場登山口,大多數人會從這登山口入,此路段比較長又緩,且會經過風美溪可以玩水?但要前往鹿場的路況據說很差,車子底盤低的很容易卡卡卡,且非常陡,登山口處居然還是私人土地,停車場寬敞可停不少車,一次一百元,不爽從這邊上,況且夏天會經過溪水我會有擔憂,因為怕山區下午下雨溪水暴漲,無法過溪就糟糕了,我又是怕水的旱鴨子,這是一大冒險。

因考量到路況/停車費/及溪水,這次選擇從大坪登山口起登

出發前一樣光是找路線和登山口就花好多時間,但這是必經之路啊(握拳)

禮拜五就跟吳先生說我想要去爬山,我問他行不行,他說你看新聞都在罵那些颱風來還去爬山的人,你現在就變得跟他們一樣,但我不阻止你,要讓你得到教訓你才會死心,反正明天到登山口再看天氣怎樣。我心裡想:我又不是白癡,我也有判斷能力的。上次蘇迪勒颱風去爬南湖大山的一家人,是無腦到極點,因為蘇迪勒在禮拜五就已經風勢非常強了,而且已經籠罩台灣了,他們居然在禮拜六颱風正囂張的時後去山區,我沒那麼無腦啊!颱風前後我連摩摩納爾都不敢去了!

最近已經連續好幾個週末不是颱風就是下雨,這新聞也一直說週末會有天鵝颱風來,但到了禮拜五颱風仍有段距離且停頓,強度一直減弱,而且臺中天氣又很不錯,讓我很想跟老天爺賭,我常覺得台灣的新聞是唯恐天下不亂,颱風也是,而且愈大愈慘愈好,他們才能夠跳針一直播一直播、炒新聞增加收視點閱率,身為一個知識分子,我就覺得這次是新聞也是一樣在為恐天下不亂,我並沒有說一定要去爬,如果颱風真的很靠近台灣、行進又快速、強度又強,那我會待在家,但這個颱風都沒有符合我不出門的標準,到半夜兩點多我一直觀看颱風最新動態(又遠又弱又緩慢),決定還是出門,因為感覺週六天氣會超好,管他新聞在騷動啥!!

早上四點多起床,原本預計5點上交流道,在那邊弄導航找登山口居然拖到五點半才上高速公路。很快就下苗栗交流道,但市區沒多久就開始繞山路,我都快吐了,想睡也睡不著,本以為走錯路,幸好到最後看到網友說的全家,讓我安心不少。這真感謝吳先生開車,開車的人還是最累,雖然他早睡很多。

到達登山口已經七點十分,最近的停車點只有兩台,我們停好車不用幾分鐘,就好幾輛車上來了,幸好幸好有搶到車位。跟他們聊才知道他們每週都會爬加里山,一群老手了。

P8220002.JPG 

登山口

P8220003.JPG 

上去緊接的就是很高的杉木林,坡度抖上但路徑好走

P8220007.JPG 

可能先前有去健身中心特地訓練大腿內側肌肉,當時還有稍微鐵腿,所以我可以清楚感受到何謂用大腿力量爬山

以前聽到大家說用大腿肌肉,但我平時真的很少用到大腿肌,感受不到,要如何使用?!

這一次就不一樣了!因為用大腿肌爬山真的比較省力和舒服,而吳先生在很早的時候狀態就不太好,落後我很多

其實我很不想跟他爬山,因為他的狀態時好時壞,壞的機會很高

上次爬合歡北和屋我尾山,我一路看他車尾燈,那兩次狀態異常地好,爬白毛山他也沒在喊膝蓋痛

其他都是很糟糕的狀態

因為開車也好幾個小時才到這邊,不登頂我真很不甘願,我問他真的不行的話,我們就回去下次再爬,他說他還可以,好,那就繼續爬

這座山海拔夠高,林相整齊,全都是柳杉(但也這樣才恐怖)

P8220017.JPG 

P8220015.JPG 

我看很多人都從鹿場登山口上,大坪登山口反而少些

上到某個號碼樁後,坡度減緩,變成緩上坡

P8220032.JPG 

緊接著是傳說中的舊鐵軌

P8220058.JPG 

接到14號樁後,選擇直上

P8220072.JPG 

上去的坡度媲美從松鶴上八仙山,但路又比八仙山好走,但也是抬頭一望怎麼走都走不到盡頭的感覺

P8220104.JPG 

這次不知道哪來神經不對,明明帶很多水,但出發前覺得太重,居然只有帶一瓶1000cc的水上山,這真是我犯的一個超大錯誤,因為做的功課太少,看網友說來回六小時很ok ,殊不知很多人就是愛把難度講得很低,來顯示自己的高竿,我錯估了我們上下山的時間,因為還有吳先生啊!

上去後他行動更加緩慢,我也超渴的狀態,已經很省著點喝了,但都還沒攻頂,水只剩一半

我一直問他要不要下去,其實我希望他說好,因為真的很渴,結果他說繼續走,好吧,但我心裡很不安,因為我真的很渴,而吳先生也一副超累爬不上去的樣子,這樣的狀態很不ok

13、12、11號樁,距離都遠到讓我們懷疑是不是走錯,而且對照網友的記錄,我們已經落後超多,晚了至少二十分,但還是沒見到樁牌,很不妙心理也很不安

這段路上我們一直很想下山,不是累,而是渴,但想著都來了,不爬完真的很可惜的心態(這樣的心態真的很糟糕啊!!準備不足是事實!這樣想真的很危險,有多少人因為這樣想法去爬聖母峰而喪命的)

過了11號樁,繼續往前走,還是沒有看到10,只有看到大石頭

P8220116.JPG 

P8220114.JPG

我們在大石頭休息時,居然有蜂一直纏著我們,而且陰魂不散,覺得此地不宜久留,我們開始移動

更恐怖的是蜂還一直跟著我們,到最後還叮了吳先生一下,真嚇死我了,又不敢揮走他們,怕會引來更大蜂群,能做的就是一直趕路 

前後都沒看到人,我們狀態又不好,第一次爬山覺得怕怕的 

根據網友的記錄其實不會很久就可攻頂,但我們速度緩慢到不可思議了,吳先生一直問我何時到

我真不知怎麼講,依我們的速度,我也很害怕啊!!但還是要裝鎮定

好不容易到了傳說中的9號樁,就是攀岩登頂區前的號碼牌,鬆了一口氣,也終於看到在登山口遇到的那群人了!

從頭到尾沒遇到人也很恐怖的!而且柳杉林很高,太陽沒那麼大時,樹林底下是陰陰暗暗的,好像會被吃掉的感覺

那群人說上去大概一小時,也瞬間沒看到他們車尾燈

吳先生此時膝蓋已經是超痛的狀態,他還一直撐著我很感動也很無奈,為何不早點說要下山呢?我自己是開不了口的啊,因為我那麼愛爬,但他如果講說要下山我還是會照他意思的

最後攀岩區,真的藥手腳並用拉繩,而且坡度又比之前陡,加里山,都被他柳杉林美美的給騙了

P8220133.JPG 

P8220129.JPG 

吳先生在某個大落差,一爬上來就抱著膝蓋大叫,好痛啊!!

挖靠,我當下以為他腳斷掉了!!!有人爬山爬到腳斷掉嗎??!!

過好幾分鐘等他冷靜點,他才說他是腿抽筋... 我鬆了一口氣,幸好不是膝蓋脫臼之類的

但缺水和過於疲勞也是造成腿抽筋的原因啊

我真好擔心我們狀況,但感覺山頂就在前面了...我也很渴(聖母峰的人會掛掉就是這樣,該撤的時候不撤,一直想說我快到了,不能在這時後撤退)

反正我們還是自己走,因為後面的路看起來還ok,且已經不是柳杉林,我說我先走到前面看看,叫吳先生慢慢來

不知道又走了多久,總覺得路很漫長,到最後終於攻頂,吳先生也沒落後太多

拍個照,我們想要早點下山,因為真的快渴死了 

P8220135.JPG 


P8220171.JPG 

P8220160.JPG 

P8220148.JPG 

上面有個座在高處的大哥問我們哪兒來,我說從14號樁直上,他說那條超陡的,我們怎會走那條,他邀請我們一起跟他走腰繞路線下去,比較平緩又比較好走,我很想,但我老實跟他說,我已經沒水了又很渴,我希望能愈早下山愈好。

他說大概多個半小時吧,我們膝蓋不好的話,走那條比較ok,雖然他也有說可以走杜鵑林,但網友說杜鵑林路線會經過鞍部,又要上上下下的也比較長,我們膝蓋可能受不了,而且當下一點多了,承擔不起迷路的後果

大哥人很好說可以慢慢走,而且他還有很多水,可以到9號煮水給我們,我聽到這個真是太好了,因為我快渴死了!山友都是好人....嗚...

之後上來一群人,他們看我拿著小百岳的本子拍照,好奇問我,就跟他們解釋了一下,我居然還說可以借他們拍

真是錯誤的開始,因為他們拖好久時間拍照啊,我想要早點下去,大哥也在旁邊一直等我們...真不是我願意,太雞婆了我

因為大哥等,他們又一直叫我幫他們拍照,#$%^%,我自己都沒拍甚麼照啊!!!

之後下山,下山吳先生又是龜速進行,下山是膝蓋最痛的時候

那大哥就說他先到9號樁煮水給我們,人真好

好不容易到了那邊,他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正在煮第二鍋

他說,還是建議我們原路走下去,不然怕我們時間不夠,我想也是,因為吳先生是以一秒一步的速度在前進,原路下去至少我還知道怎麼走,如果走新的路線,迷路就糟糕了 

之後另一位先生過來,因為我一直厚臉皮地說我好渴(我真渴到快掛了,嘴巴又苦又乾),他人也很好地把他的水來出來分我,太感動了 

謝過他們後我們前進,緩慢前進,經過一處鞍部,在前面另一位看起來只有三十幾,他卻說他小孩快三十的大哥指引,說前面有個小水潭可以洗個臉,我們當然也照做,冰冰涼涼的山泉水,真的是舒服很多

繼續前行,才三點多一片雲過來天色都暗了,我心裡真的好害怕,因為在樹林中陰陰暗暗又起霧,吳先生又不知道要走多久...

P8220105.JPG 

一路終於下到14號樁,原本很美的一條路,因為天色暗下來又起霧,變得很陰森,明明才三點多啊!!

急沒用,因為我無法扛著吳先生,只能心理祈禱,我們可以天黑前下山,不然就糟了

一路向前走,我都有記住經過的號碼樁,深怕會有用到的時候

幸好到最後,看到人了,我們到了廢棄機具處,鬆了一口氣,有位大哥在那邊等他夥伴,跟他聊了一下,他也太健談,我心理急著下山啊,被拖住一陣子

接下來就是趕路,天色也亮了起來,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海拔降低了,樹林沒那麼茂密,還是那片雲飄走了? 

又走了好久好久,印象中上坡沒有走那麼久啊!!

走到最後發現,沒有布條!!!!放眼望去沒有布條!!!!!!!!!SHIT!!!迷路了!!

怎麼會這樣,我們一直跟著路跡走啊!而且上山時覺得路跡都很明顯,而且一路上都有布條!

我們在哪該轉彎沒彎嗎?不然怎麼會走偏?!雖然天色明朗,但我真的慌了!終於知道為什麼加里山要有求救樁號,因為他放眼望去是一樣的林相,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

難怪我們走超久都沒看到號碼牌,印象中上山並沒有隔那麼久!

吳先生沉穩的個性這時候發揮作用,他說就不用緊張,我們就是慢慢走下去,至少很明顯是要下坡

我不知道是他不知嚴重性還怎樣,我不敢跟他說,號碼樁會存在,就是因為很多人在這座山迷路,我心理一直想著號碼牌寫的求救電話 112 ... 希望不要用到

繼續往下走,還是看不到路跡和布條,但遠遠看到有黑黑的屋頂,至少有看到建築物,超開心,直想著往前奔

愈走愈近發現,那是我們剛上山看到的小平臺!!!!

P8220008.JPG 

為什麼我們會走偏,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快到小平臺,我還是沒看到路跡啊,到底我們怎麼上山的?! >"<

小平臺後往下的路跡明顯,往上真不明顯,當時急著下山,就沒有多停下來冷靜一下,看自己到底是出了啥錯!!我想這很重要,當下只急著下山,我好糟糕啊

因為平臺距離登山口很近,所以總算平安到達了,回到車子,趕快上廁所和灌水,整個攤在車上

吳先生腳痛,我還怕他無法開車,要幫他開他又說他可以

老實說我太久沒開,這種又小又陡的產業道路,我也會怕怕的 

到車子四點半,我們七點半開始爬....

吳先生一直說能不能以後找來回半天的就好,一天的他腳受不了,但來回三四個小時的山,我不想爬啊....

只能說多開發山友

真是虛驚一場

加里山真的很美,沿途都有樹蔭很舒服,山頂展望很好,大哥說我們很幸運,因為加里山很容易起霧下雨,常常登上三角點卻看不到甚麼,我們這次上去VIEW超讚,雖然攀岩途中是有飄雨的感覺,但大哥說那應該只是水氣凝結

那天山下天氣超好的

這座山常上新聞,不是沒有原因的,起霧,且放眼望去同樣的林相,就算迷路了也不知該如何回報自己的地點

這次的小迷路,未來要作警惕,才能成長

幾個月前爬的山,現在才寫完,我的時間運用愈來愈糟糕 

在PTT登山版看到有台中咖徵山友,大概三四個人,發文者說是初學者,看他自介經驗跟我差不多,所以我就報名了

真的加入群組後,發現到最後總共人數有二十幾個有,而且有幾位一直自稱新手,但嘴巴一直說自己爬過哪些高山... 假日可以去哪裡(又是高山),聽了就討厭

因為我想跟,等我真的問他細節,又不回了 

打嘴砲炫耀嗎? 

還一群人說要爬合歡西峰,老實說一群新手爬西峰,我還真不敢跟,西峰連阿翔都說難了

他們一直說要去小溪營地露營,一堆真的新手的人報名

我看了真害怕

多虧阿翔一直灌輸給我的觀念,就是爬高山,新手老手要有安全比例,因為突發的高山症是會死人的,且在高山突然發生甚麼事情,不是你打通電話,救護車可以十分鐘到達,電話能通就不是真正的高山

看來未來想要開發新山友,只能自己再徵人

 P8220094.JPG 

[行程紀錄]

台中-->大坪登山口 2.5H~3H

07:30 到達登山口

07:35 起登

07:40 小平台

08:09 恐怖山洞

08:15 編號5,1.2k,廢棄機具,往前即有指標指示"杜鵑嶺"右上,往前就是廢棄鐵路

08:24 1.5k,編號14,採右上直上

08:48 編號13

09:08 編號12

09:35 編號11

09:43 大石頭

10:05 編號9

10:16 開始拉繩攀爬

10:59 3k

11:27 登頂,標高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

12:? 下山

13:08 編號9 (上坡時完全沒看到這牌子),休息至?

13:19 編號10 (上坡時也完全沒看到這牌子)

13:23 大石頭

13:31 編號11

13:56 編號12

16:30 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