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司馬庫斯應該是全臺最有名的部落,早在N年前就很想去,但光是想到交通和住宿就打退堂鼓。

上次很想去時,打了至少20次都電話中,而且開放訂房時間只有白天,平日上班也無法打電話,中午打去也是滿線。到最後就放棄了!

去年11月,想說天氣冷大家就不會那麼想往山上跑,沒想到一打就通,但近期全滿了,就直接訂了1/8日的房間。一來很怕塞車,二來很怕塞人,而且又有特休,特休就是要拿來玩的不是?

我的經驗是,就算11.12月不冷,但元旦一定會下雪(雪山),推論到時去司馬庫斯應該也會頗冷,但她海拔又不高,所以還是要祈求好天氣。

每次上山前就會關心氣象,我的經驗是,頂多五天前再看即可,因為天氣實在千變萬化,而且山上又更是不受控制的區域。除非像合歡山一樣,本身山頂就有一個氣象觀測站,否則都只是預測,還是平地、大範圍的預測。

禮拜五早上,天氣陰,氣象說天氣不好,但既然假都請了、房間也訂了,還是出發。去給人家羨慕一下有多美。

以往遲遲不去司馬庫斯,就是因為網友說,光是從新竹市區到司馬庫斯,就要三個小時--> 這會不會太扯了?!

我們早上九點左右從台中出發,居然11:10分就到了秀鑾管制站,並沒有想樣中的遠啊!也有可能平常日沒塞車的關係。

而且快到宇老前某段路,霧大到伸手不見五指不誇張,車子以龜速前進,完全看不到,好怕開下山谷。又濕又冷的,不免擔心是否這兩天就這麼毀了?有點想要打道回府,怎會選在這鳥日子上山?

到了傳說中view極美的宇老,我問車手想上廁所嗎?他不,那就繼續開吧!早點離開這迷霧森林(誤)

又濕又冷霧超濃,完全不會想在那邊停留啊!宇老應該某座山頭的山頂,接下來下坡霧漫漫散去

到了秀鑾檢查站可能因為海拔降低,中午時刻天氣變好,雖然網路說那附近有天然溫泉,但我們完全看不出跡象,因為平常日也沒遊客,乾脆早點到司馬庫斯吧!畢竟原本計劃禮拜五就把司馬庫斯步道走完,禮拜六去鎮西堡。

人算不如天算,殊不知過了秀鑾,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後,路況極差,從頭震到部落口。

看到部落入口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們只有半桶油上山,而吳先生信誓旦旦說油肯定夠用,因為柴油車就是省油,導航預計走60公里,而我們真正到達司馬庫斯,車子油耗里程表,居然已經用掉100公里的油,非常恐怖!如果在深山半路上沒油,真的會很慘!原本預計隔天要去鎮西堡,因為超怕油不夠,所以只好取消。因此待在司馬庫斯的時間就多了許多。

原本預計只去走有名的神木步道,因為時間多了,就把所有能走的全走過了。

大家都把司馬庫斯說成人間仙境一樣,害我期待過高,到那邊覺得挺失望,不就中級山的景色嗎?不是說不美,而是一樣美,並沒有突出耶!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都市人(大多人)都不爬山,因此看到這種景色就覺得超級美,但對一個長往山林跑的人,我真覺得景色就一樣啊!

走了兩條步道,大多平緩好走,很快地我就知道她的美在哪了,因為這樣的生態在一般山林裡,你是要爬累死人的中級山才看得到,而大多數人沒在爬山,但在司馬庫斯,你可以平緩輕鬆的走,就可以看到那樣的美景。還是老話一句:很親民啦!

四點半的免費部落導覽,是由部落裡的第一位碩士生來解說,也是有時出現在電視上的原住民帥哥,印象中跟我同年,唸靜宜生態方面的系所。在講解之前,我覺得這就是一般的部落,一般的景色,聽了講解之後,看司馬庫斯的眼光有了大轉變!

我深深認為,司馬庫斯的美在於她的部落文化及她們的團結努力,如果你只是來這邊看風景就走,而不了解她的歷史人文的話,其實也不用開車跑那麼遠,半小時的台中谷關就看得到了!

因為司馬庫斯到路窄小路況不好,因此有所謂的上下山管制,我們剛好是在上山管制之前就通過,因此到達部落時,大多團客還未上山,而大多遊客也都已經下山的空檔。因此第一天走步道,少了人聲吵雜。

原本以為天氣很差,殊不知到了司馬庫斯,天空一片藍,好美好乾淨的顏色!冬陽溫暖不冷,令人更加覺得舒服。由於四點半要聽導覽,因此我們先走較短的步道。

神秘谷步道我很喜歡,在樹林裡穿梭,有光影交錯的美,到了盡頭可以看到很深的懸崖和很遠的瀑布。來回一小時?從頭到尾沒遇到人,讚!

第二條是Koraw生態公園步道,這條步道我走得有點莫名其妙,因為看不到盡頭,從頭到尾也沒有很明顯的景點和特色,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都是一樣的景色,怕來不及趕上導覽,就提前返回。沿路只有遇到一些人。有一隻愛爬山的小黃,突然出現在後面,我一轉身,居然就掉到山溝去了,嚇死我!當下真的很害怕,以為是懸崖,其實只是緩坡,但因為當時我掉下去完全沒有踩點,超害怕。而始作俑者小黃,從頭到尾就在旁邊看著我狼狽地爬起來,哼!壞狗狗!爬上來後我讓路,他才默默地經過。

回到遊客中心路上,某個邊坡居然座著一個小嬰兒!超可愛的!原住民小孩都很可愛,眼睛大大圓圓的五官深,她就靜靜坐在山坡上耶!阿怎麼被丟在那邊?其實她家人就在旁邊幾公尺外做農事,因為她還超小,穿著尿布就定點不動,我猜她還不會爬啦!這樣也蠻方便的齁~ ^^ 反正她還不會爬,就放在那邊看得到,也不危險 ^^ 看到我們看她,她一直笑好像很好奇的樣子!把小孩放在山坡上還是第一次看到,但我想我們爸媽小時,長輩應該也只能那樣吧!畢竟沒人手可在家照顧,大家都必須出門工作。

 

我覺得司馬庫斯優勢在於這樣海拔的景色,一般要歷經一番辛苦登山才看得到,但這裡是開車到部落已經到達海拔1600M左右,而裡面步道平緩老少咸宜,不需辛苦爬山就可以深入山林(都是車子在爬山).

卻也因為這樣,人聲鼎沸,遊客密高,根本就沒有山區該有的寧靜.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淡季、又是平日,住房率大概不到一半,但光是那兩三團旅行團,就可以沿路吵死人、也不乏漠視標語,我行我素照樣到處抽菸的沒公德心之人.景色和南投很像,台中到南投只要一小時!而巨木群,鎮西堡或其他可達性較易的山區也有,不一定非得開那麼久的車到司馬庫斯才看得到.

或許對這地方期待太高,以為這是個人間仙境,但深入走了全部步道後,覺得這邊景色就和中級山山區一般般,無特別之處.反而認為這地方的部落文化遠比自然美景更吸引人.

前往司馬庫斯路程遙遠,過了秀巒檢查哨後,路況極差,沿路都是龜裂的水泥路,那種碎石對輪胎的磨損可能足以抵開一般柏油路開半年,而且路上不時有大坑洞,經過都很擔心底盤會卡住,一路震到部落才停止,覺得能開到那邊的小型房車都很猛.覺得不用衝著這邊景色來,除非對他們文化有極大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