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說他教美國文學教四年, 前兩年都是上課上到最後一秒鐘
但直到去年, 他改變方式

去年, 她送給了大家一首goodbye poem
今年 她送我們一首goodbye song....

一開始還是先給同學報告, 報告完, 她就放他選的歌
當然是那些可以突顯當代美國文化的歌,
她同時也讓我們知道她有多喜歡這些歌
兩首1960s年代的; 兩首1980s年代的歌

到最後剩十分鐘
老師說要送一首歌給我們
前奏開始, 我們覺得好熟悉, 但明明又不是英文歌
結果就是
伍佰的--心愛的再會拉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海上的 船螺聲已經響起
對你猶原情綿綿
今日要來離開
心愛的 不甘看你珠淚滴
在我不在的日子
你著保重自己

異鄉啊 總有坎坷路要行
我袂寂寞 有你在我的心肝
男兒啊 立志他鄉為生活
和妳團圓 在我成功的時

最後的 船螺聲又再響起
猶原不甘來離開
手牽著心愛的 再會啦
....................................
那時聽到老師選這首歌時, 我覺得好感動!
聽著歌詞, 伴隨著伍佰那粗曠, 真情留露的嗓音
真的感受到老師對我們深深的愛
唱了一遍之後,老師把聲音關小
低頭沉靜了一會兒才說話, 我知道她正在努力安撫自己的情緒
她說, 帶著哭音:
你們一直都是我希望和夢想的延伸, 希望你們畢業後, 能夠飛的高高遠遠的
要勇敢面對挫折, 因為人生不可能真的順順利利, 但我是真的希望我們能夠過的好
不要膽怯, 要有勇氣,不要讓別人在你身上貼標籤,
畢業後如果想要找人說話, 你們可以找我, 雖然我不是什麼輔導老師或是聖人
但我可以聽你們說話...我沒意料到我會這樣(哭)..今天就到這裡. Goodbye

在老師說話的同時, 好想哭, 真的好想哭, 但還是強力忍著
老師說完話,也沒人動, 大家都還在平復情緒
大家應該沒想到, 平常對我們很冷酷的老師
今天會那麼情緒化, 真心為我們祝福, 還留下眼淚....

老師一直對我們超嚴厲, 每一學期初就是威脅我們
再不唸書, 再不開口講話, 就要當我們
她是唯一會發狠罵我們的文法非常糟糕, 看我們考券都很痛苦
大多的老師都會漠視或是忽略這缺點, 因為唸也沒用,文法改也改不完
每當課堂安靜,沒人要發表意見時,她又開始威脅,
不說話的人小心, 愛翹課的人小心了....有本事的話就不要來
平常很嚴, 唸的東西又爆多!
考試給的分數都很低, 平均都很低
30分的essay Q, 正常都給你15左右
但結果發現, 老師其實是刀子口, 豆腐心
上學期被當的人岀乎意料的少, 大多都會低分過關
她自願當我們大四的導師, 每一屆畢業生的導師
她說她不喜歡給別人建議, 她只會鼓勵我們去嘗試我們想要做的事
他似乎是小兒麻痺, 反正就是一定要撐兩支柺杖才能走路
這對一個老師是很不方便的, 連要轉身寫個黑板都要一首撐柺杖才能轉身
上下樓梯什麼的也是需要柺杖
她居然在這麼行動不方便情況下, 自己到巴黎自助旅行, 自己到國外唸書
我們都覺得她很嚴厲,
我覺得應該是她身體上的不便, 使她的個性非常堅毅
她對別人一舉一動都很敏感
她那個人很多禁忌, 很多事情她都有自己非常獨特的想法
她在老師和學生之間都不怎麼受歡迎
對學生而言, 她很嚴厲, 對老師而言, 她那人很麻煩
但我總覺得她是非常嚴以律己的人,但也不寬以待人
她討厭那些濃妝豔抹的女生, 所以她和郭士行老師一點都不合
她那人很多禁忌
她總是鼓勵我們要堅強.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我想那也是她自己的人生經歷, 就是要堅強
她鼓勵我們就算畢業後, 也要keep reading
我們是第一屆被她從大一帶到大四的學生
大一時, 她教我們的reading, 還有C班的大一英文
還教雙數號同學3個學期的西概, 大三還有文討選修課
我只被她教過reading課, 然後就是大的美國文學
記得大一時, 被Steven Cheng那garbage老師教
我壓力很大, 很想轉班, 那時就去找她談
她其實很關心學生, 當初又受過她的鼓勵,
所以不管班上的同學怎麼罵她,
我心裡頭還是有個小地方是很支持她的

最後短短十分鐘讓我忘不了
伍佰是老師嘲諷自己, 唯一一位時下年輕人的偶像, 她能接受的
伍佰也是我少數喜歡的歌手之一

這首歌, 也是我國中畢業典禮的畢業歌曲
老師播放的同時, 我思緒也有點飄回國中畢業前的那段時光
我對國中沒多大好印象, 印象中就是自己總是自己一個人, 加上住宿認識的幾個人
班上大多數的人都不熟, 我成績也不起眼, 也總是躲在角落
印象最深刻就是鍾明宏老師, 他很關心我們學生, 特別是住宿生
再來就是數學老師,
因為我每次考試後一定會被他打到手麻掉沒知覺, 我沒數學天份
記得那時都一題一題算賬, 自己要打的次數加一加再排隊去"受打"
每次都一定有我的份
那時已經國三了, 卻在學校要求下要背這首歌,
當時也不覺得這首歌有什麼意義, 不是一首情歌嗎?
畢業當時有想哭的感覺, 因為要離開鍾明宏老師了
同學就沒感覺, 因為比較熟的都會繼續唸高中部

這次淑琴老師選這首歌送我們
我深深感受到那歌詞的意境, 以及老師對我們的祝福

我想我這輩子都忘不了這首歌吧!!

我也忘不了,
我大學最後一年的美國文學, 最後一堂課是怎麼度過的!

到最後Annjay問老師能否把畢業考時間延後兩天
老師也答應了


當然也忘不了最後一堂英國文學課, Decker是怎麼做結尾的
就只說了一句話,
然後還把原本應該是禮拜四考試的時間移到禮拜一
說什麼他會改不完考券, 說什麼他還有西概,文討,其他有的沒的課之類的
但我聽他放屁,
文討根本就沒作業, 騙誰啊, 也沒所謂畢業考
西概是大二學弟妹的課, 和畢業考有關嗎
什麼改不完?

明明就要我們早死早超生就直接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